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请你船立即停止侵权行为—海监船钓鱼岛巡航亲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7日 06时57分   来源:新华社

“请你船立即停止侵权行为!”
——中国海监船编队钓鱼岛巡航亲历记

    新华社钓鱼岛海域中国海监50船9月16日电(记者 张建松)14日清晨,中国海监50、15、26、27船和中国海监51、66船组成的2个维权巡航编队劈波斩浪,向着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海域方向驶去。

    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线的声明》宣布后,中国海监首次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海域开展维权巡航执法。

    14日5时许,钓鱼岛主岛以及黄尾屿、南小岛、北小岛等附属岛屿的轮廓,已在海平面上隐约可见。记者所在的中国海监50船上,所有的执法人员早已守候在驾驶台,准备履行此次维权巡航执法任务。中国海监50船加足马力行进。中国海监15、26、27船呈一字纵队,紧随其后。

    编队进入距黄尾屿我国领海基点24海里后,突然,中国海监50船上的雷达发现了一艘可疑船只,正快速向我海监船编队方向驶来。很快,执法人员确认这是日本海上保安厅PLH09船。

    日方船只接近我海监船编队后,数次喊话,中国海监执法人员沉着应对。50船上负责喊话的中国海监东海总队维权执法支队队员拿起话筒,用中文应答道:

    “日本海保厅PLH09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你船的行为已经侵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主权及主权权利,请你船立即停止侵权活动。否则你将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

    在喊话的同时,中国海监50船继续加足马力向钓鱼岛方向驶去。6时许,进入黄尾屿12海里海域。日本海保厅PLH09船一直尾随监视,并多次喊话。20分钟后,第二艘日本海保厅巡逻船PL122号出现在海面上,并疾速向我海监船方向驶来。中国海监50船快速赶在日方船只拦截之前,于6时58分挺进到钓鱼岛主岛12海里海域!

    此时,钓鱼岛主岛已清晰地呈现在我们面前,岛上的绿色植被都能看得清清楚楚。数十只海鸥围绕着海监50船上下翻飞,似乎在欢迎我们的到来。全体执法人员和船员抑制住内心的激动,坚守岗位,抓紧时间拍照取证。

    在钓鱼岛主岛附近海域,中国海监50船自西北方向前进,穿越我国公布的领海基线。最近抵达钓鱼岛主岛8海里处和南、北小岛5海里处。

    巡航中,日本PLH09船一直在50船侧后方近距离跟随,并使用高音喇叭反复播放“立即退出领海外”,最近时距离50船不到0.5海里。我执法人员多次用中文和日语喊话,要求日方船只不要在中国海域妨碍我执行正常的公务。

    在中国海监50船进入钓鱼岛12海里海域的同时,中国海监27、15船也进入。

    8时30分许,中国海监27船已驶达钓鱼岛主岛东南方向2.7海里处。9分钟后,27船驶达钓鱼岛主岛正南方1.6海里位置,中国海监15船则驶达离钓鱼岛1.55海里处。

    在此次巡航中,共遭遇3艘日本海保厅船只、三架飞机的跟踪、拦截和监视。这次维权巡航执法行动,体现了我国政府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管辖,维护了我国的主权和海洋权益。

 
 
 相关链接
· 外交部发言人就海监船抵达钓鱼岛海域巡逻等答问
· 中国海监船编队完成东海油气田巡航任务抵达沈家门
· 中国海监船编队在东海油气田附近海域巡航后返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