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法官员就中欧光伏贸易争端进行沟通与磋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8日 09时0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巴黎9月17日电(记者 黄涵)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率中国政府代表团17日在巴黎与法国经济和财政部竞争力、工业与服务总司长吕克·鲁索举行会谈,就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立案调查进行沟通与磋商。

    崇泉说,中国政府和业界对欧盟发起对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立案调查高度关注。此案涉及金额巨大,关系到中国上千家企业和几十万人就业。事实上,在光伏产业链中,中欧之间的互补性特征十分突出,这是经济全球化和国际产业分工的结果。因此,中欧光伏产业关联度极高,其发展必然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欧盟限制中国光伏产业在伤害中国企业的同时,也必然会殃及欧洲企业的利益。

    崇泉指出,指责中国企业倾销是没有依据的。多晶硅是光伏电池的主要原材料,近年中国从欧盟进口多晶硅的价格不断下降,光伏电池价格随之不断降低;同时,中国光伏产业依靠技术进步和规模化生产,成本也逐步下降。这是中国光伏电池在价格上有相对优势的主要原因。金融危机以来,世界光伏产业的困难是普遍现象,中国企业也不例外。中欧光伏产业摆脱困境,关键在于加强合作,在合作中化危为机。

    崇泉表示,中欧光伏产业之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欧经贸关系更是相互依存、互惠互利。中方希望通过对话合作而不是限制冲突方式处理中欧贸易问题,共同努力帮助双方企业通过开展合作应对当前的困难和挑战。中法双边关系良好,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互为重要经贸伙伴。然而,法国三位部长近日公开表态支持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立案调查,中方对此表示高度关注。希望法方着眼长远,秉持公正,希望法方在欧盟中发挥积极作用,支持中欧通过对话磋商化解光伏贸易摩擦,维护中欧经贸关系健康发展。

    鲁索表示,十分理解中国政府的关切。法国一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坚持二十国集团峰会上各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同样主张国与国之间出现贸易争端应首先通过对话磋商和合作解决。法国重视与中国的关系,法中经贸关系基础良好,未来潜力很大,对话与信任始终是法国发展对华经贸关系的原则。欧盟按程序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调查,法方会密切关注这一进程,防止正常的贸易调查程序变成贸易保护主义。期待在今年年底召开的法中经贸混委会上,双方继续开展深入、具体、务实的沟通。

    法国是崇泉率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欧洲、专程就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立案调查进行交涉的最后一站。此前,崇泉先后访问了德国和欧盟总部布鲁塞尔,分别与德国有关方面、欧盟贸易总司进行了磋商,并取得了积极共识。

 
 
 相关链接
·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谈第十五次中欧领导人会晤
· 中方呼吁通过磋商解决中欧光伏贸易争端
· 德国总理坚持政治对话解决中欧光伏贸易争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