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和比利时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加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8日 13时5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布鲁塞尔9月18日电(记者 王晓郡)近年来,中国和比利时两国在政治、经济和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加深,中比堪称中欧合作中的“好伙伴”。

    比利时国土面积只相当于两个半北京大小,人口1100万,但经济实力却高居全球第21位,综合竞争力名列前茅。比利时经济高度国际化,出口贸易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4.3%。作为“欧洲心脏”和“欧洲门户”,比利时不仅与德国、法国、英国等欧洲大国联系紧密,还是欧盟中枢的所在地。

    比利时长期保持中国在欧盟内第六大贸易伙伴、第七大出口市场和第五大进口来源国地位,双边贸易额从建交之初的2000多万美元上升至2011年的291亿美元。中比建交41年来,两国关系在不少领域走在中欧关系的前列:比利时是最早参与在中国内地投资、最早向中国输出先进技术、最早向中国提供政府贷款、最早同中国建立产业投资基金的西方国家之一。西安杨森在中国家喻户晓,英博啤酒集团2011年在华产量500万吨,中国内地和香港市场更是比利时钻石的第一大出口地。

    比利时和中国目前空中天天有航班,陆上货运列车横穿亚欧大陆桥,海洋航运量1年达1600万吨。浙江吉利集团收购沃尔沃公司后,比利时根特汽车总装厂去年的产量达到创纪录的27万辆,获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比利时在新材料、新能源、微电子、生物科技、化工、环保、农业和物流等领域拥有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与中国有很强的互补性,双方未来合作前景广阔。

    新世纪以来,温家宝总理分别于2004年和2010年访问比利时,习近平副主席2009年出席了比利时举办的“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开幕式,李克强副总理和刘延东国务委员也在今年分别成功访问比利时。与此同时,阿尔贝二世国王2005年访问中国,菲利普王储访问中国达7次之多,比利时首相也先后3次访华。一系列重要的高层交往反映了两国政治互信程度的不断增强。

    比利时和中国在人文交流方面也有卓有成效的合作,搭建起了促进两国理解的桥梁。中国留学比利时的学生有2300多名,比利时在华学生也有500多名。目前,中国在比利时开设4所孔子学院,比利时法语区教育部实施了中国语言文化项目,在13所中小学新设相关课程。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本月19日至20日赴布鲁塞尔出席第十五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并对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廖力强认为,温总理此次访问比利时将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使中比关系成为中欧合作的典范。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将出席第15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并访问比利时
· 湖北省与比利时瓦隆大区搭建双方常态化合作平台
· 驻比利时使馆:奥运期间请赴比中国公民注意安全
· 外交部提醒奥运期间赴比利时旅游的公民注意安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