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当人民需要的时候——武警部队云南抗震救灾记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8日 21时2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云南彝良9月18日电(刘昕、金涛、邹清明)云南彝良地震发生后,武警官兵第一时间全力以赴投入抢险救灾,用赤胆忠诚在灾区谱写了一曲动人赞歌。

    全力救生命

    9月7日,地震发生时,武警昭通支队彝良县中队指导员李涛正组织中队官兵训练,突然脚下一阵震颤。

    他吹响紧急集合哨,迅速带领14名官兵奔赴灾区。很快,武警昭通支队支队长黄国祥率领第一梯队160名增援官兵整装待发,第二梯队120名官兵也抽组完毕……

    通往震中的路上,塌方多达50多处,山体滑坡不断,官兵徒步强行军穿越,是第一批成建制到达灾区的部队。

    官兵营救出的第一位群众,是被困在洛泽河镇的矿工肖进富。他的两腿被滚落的巨大山石卡住,动弹不得。

    官兵们小心翼翼地将肖进富从巨石下救出后,用门板抬起赶往医疗点。一路上头顶飞石滚落,脚下崎岖难行,经过近两个小时的“生命速递”,肖进富得到了救治。

    地震发生后,武警官兵第一时间营救8名群众,救治160多人,疏散转移群众2000余人,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赞誉。

    与此同时,武警云南省总队闻令而动,1200多名官兵急赴灾区;武警8750部队100多名官兵星夜出发,强行军18个小时赶到灾区;武警交通部队、水电部队也迅速向震区周边部队下达开进命令……

    鏖战泥石流

    9月11日,彝良县遭受暴雨袭击,引发山洪、泥石流,县城部分被淹,被困群众急需转移。

    彝良县保险公司门口道路两旁的民房内有多人被困,武警昭通支队官兵迅速赶到现场救援。副班长张广在背一位老人时,因连日疲劳晕倒在地。他醒来后得知大娘安全获救时松了口气,随即就要爬起来继续参加抢险。

    暴雨导致彝良新场乡受灾群众安置点受山洪侵袭,数百名群众被围困。武警8750部队救援官兵涉水赶赴现场。参谋长张建武带领官兵往返20多次,将被困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当晚,彝良县红阳加油站被泥石流淹埋,储油罐随时有被冲走和发生泄漏的危险。危急关头,武警水电一总队二支队官兵赶赴现场,排险救援。官兵采取挖掘机开挖、人工配合方式先行开挖排水沟,将深达1.2米的积水排出,大型机械紧急作业3个多小时,清理淤泥约2000立方米,打通了油料转移的通道。

    雨夜鏖战,武警官兵先后救助受灾群众2600多人,排除险点100多处。

    保通“生命线”

    从彝良县城至震中洛泽河镇道路是外界通往灾区的必经之路。这一路段地震后接连发生塌方、泥石流,加上余震不断,山体随时都在垮塌。

    武警部队临危受命,担负道路保通的任务。

    9月8日夜,第一批赶来的武警交通官兵展开抢通攻坚,很快打通“生命线”。10日晚,灾区连降暴雨,通道再次中断。

    雨夜,武警交通官兵再一次发起冲锋。由于大型机械无法开进,30余名官兵肩扛手搬,临时沿山体开辟出一条通往洛泽河的便道。

    10日17时,“生命线”上猫谢线段山体塌方。危急关头,武警交通部队官兵发出预警,在现场指挥员冯杰的果断调度下,20余台客货车辆,170余名群众快速驶出塌方区。

    曲靖支队也在这条“生命线”上担负安全警戒的任务。官兵们混编成36个小组,部署在沿途窄点、险点,昼夜引导行人、排查险情。

    地震发生后,武警官兵在“生命线”上清理塌方路段40多公里,排除险情百余处,安全转移群众7300多名,被誉为“生命通道上的守护神”。

    大爱献灾区

    洛泽河镇虎丘村受灾群众安置点,原本是当地政府划给武警8750部队的临时宿营地。

    政委吴俊义发现周围村民受灾严重,就主动把宿营地让出来。官兵们连夜平整场地搭建起帐篷,为500多名受灾群众建起崭新的“家”,而官兵们则挤住在运兵车里。

    彝良县洛泽河镇毛坪乡毛坪村村民杨正英,在地震时被砖石击中头、腰,因未及时就医,10日突然下身流血不止,神志不清。

    武警云南总队官兵冒着不时滚落的碎石,用担架把杨正英送到总队医疗救护点。经及时抢救,杨正英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

    武警云南总队医疗队还开设了“心理咨询工作点”,帮助受灾群众克服心理障碍,尽快走出阴影。

    医疗队队员、心理咨询师高联勇每天都带着受地震惊吓的孩子们做游戏,讲故事。受灾群众王进步说:“地震后孩子总是闷闷不乐,这几天武警叔叔天天都带着他们玩耍,心情好多了!”

    连日来,武警医疗分队先后深入8个受灾群众安置点,救治伤病群众600余人。武警官兵还积极开展向灾区献爱心活动,捐赠了大量灾区急需的大米、食用油等物资;为受灾群众搬运物资30吨,拆除危房732间,平整场地8500多平方米。

 
 
 相关链接
· 云南地震灾区防疫工作有序展开 加强饮用水监测
· 云南贵州抗震救灾 解放军四总部联合发出慰问电
· 云南彝良地震灾区阴雨不断 超强台风将影响东北
· 云南昭通市:受地震影响停课学校正陆续复课
· 云南震区水利灾后恢复重建初步规划编制完成
· 云南彝良地震灾区的“别样帐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