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黄勇:吴邦国访斐必将有力促进中斐两国互信与合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9日 10时52分   来源:新华社

    专访:吴邦国委员长访斐必将有力促进中斐两国互信与合作
——访中国驻斐济大使黄勇

    新华社苏瓦9月19日电(新华社记者姜显明)应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的邀请,吴邦国委员长将于20日至23日对斐济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中国驻斐济大使黄勇在访问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吴邦国委员长此访是中斐两国关系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对进一步促进两国间的互信与合作至关重要。

    黄勇说,斐济是本地区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中国高度重视中斐关系,一贯本着相互尊重、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发展两国关系。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斐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高层沟通与接触不断,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交流和对话日益增多。两国在旅游、农业、渔业、能源、矿产资源开发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领域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并在气候变化、联合国事务以及对海洋资源的利用和环境保护等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着有效的对话与协调。

    黄勇说,中斐两国友好政治关系有力促进了双边经贸合作的发展。去年,中斐双边贸易额近1亿美元,同比增长34.1%;中国赴斐游客超过2.4万人次,同比增长30%以上。为支持斐济基础设施建设,中斐两国开展了各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中方相继在斐承建了公路、水电站、低造价住房等多项民生工程。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贷款建设的南德瑞瓦图水电站刚刚竣工,今后还将陆续完成纳务瓦医院、索摩索摩水电站及北岛水稻项目等一系列援建项目。它们不仅造福当地百姓,也将中斐友好的种子播撒到斐济全国各地。

    与此同时,两国人文交流也进一步密切。中国每年向斐济提供多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并有针对性地向斐各级官员和技术人员提供各种培训,每年达140多人次。文化、体育和新闻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增加。中国多个文艺团体到访给斐济人民带来了精彩的文化盛宴。斐济一些橄榄球教练应邀赴华执教。今年1月,斐济一中国友好协会成立。9月,南太平洋大学孔子学院揭牌。这些都为促进双边文化交流与学习搭建了新的平台。

    黄勇说,中国不仅在斐济,并且在整个南太地区都一直致力于发挥建设性作用。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员,中国坚持在南南合作的框架内向南太岛国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帮助它们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为南太岛国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应对气候变化、保护海洋环境和资源等目标作出了不懈努力,受到南太岛国广泛欢迎和赞赏,被南太岛国称为“真正的朋友”。

    黄大使表示,吴邦国此访是巩固友谊、增进互信、扩大共识和深化合作之旅,在中斐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持续深入发展的情况下,访问无疑将对中斐关系产生深远影响。我们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斐两国将进一步加深政治互信,提升务实合作,促进双边关系的健康发展,共同为本地区的繁荣和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链接
· 吴邦国在斯里兰卡议会大厦与斯议长恰马尔会谈
· 吴邦国与斯里兰卡议会议长恰马尔会谈
· 吴邦国参观中斯友谊中心
· 吴邦国当地时间17日会见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
· 吴邦国会见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
· 吴邦国与斯里兰卡总统出席签字仪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