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白春礼:力争在国际科技舞台掌握更多“话语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19日 18时5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9月19日电(记者 吴晶晶、周润健、余晓洁)近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科技实力的提升,中国科学家在国际科技舞台上的地位和作用不断增强。在此间举行的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第23届院士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新一任院长,这是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成立近30年来首位中国籍科学家担任院长,也成为中国软实力增强的一个注释。19日,白春礼就相关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

    中国的国际科技影响力不断增强

    记者: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新一任院长是您本人的荣誉,也是中国科技界的一件大事,您未来将如何推动发展中国家的科技交流与合作?

    白春礼: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是一个具有较大影响的国际科技组织,目前已有来自90多个国家的千余名院士,其中包括17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能当选为这样一个重要国际科技组织的负责人,与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是分不开的,也是我国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的体现。

    作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新一任院长,我深感责任重大,履新后会与理事会其他成员一起,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的发展付出努力。我们将不遗余力地推动南北交流与合作,特别是要争取更多发达国家的支持,协助更多发展中国家在人才培养、能力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的进步,继续加强青年科学家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努力为一些科技方面不太发达的国家争取更多的机会。

    记者:您同时也是中国科学院的“掌门人”。中科院未来将如何进一步扩大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白春礼:目前中科院平均每年国际交流量达到3万人次,其中约1万人次中方科研人员到国外,约2万人次外国科学家到中国。中科院与多个国家的科研机构、大学和企业等签署了200多项院级国际科技合作协议,组织实施了一大批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建立了一批富有成效的中外联合研究机构。为吸引更多高水平外国科学家到中国开展研究,我们特别设立了“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外籍青年科学家”等国际人才计划。

    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将系统谋划国际化战略,与国际著名研究机构开展战略合作,与科技发达国家开展集项目、基地和人才为一体的合作,与发展中国家开展科学外交和战略性项目合作,围绕全球或区域性重大科技问题牵头发起国际科学计划。我们将开展全球高端科技人才资源调查,拓展引进海外智力新渠道,吸引更多的国际优秀人才到中科院开展研究工作。积极探索在国外建立研发机构。

    中科院将积极抢占未来科技发展制高点

    记者:您多次强调当今世界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拂晓”,中国要取得主动。作为科技“国家队”,中科院将如何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白春礼:“十二五”期间,中科院将实施15项重大科技任务,包括未来先进核裂变能、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高温超导与拓扑绝缘体研究、空间科学、载人航天与月球探测工程科技任务、深海科学探测装备关键技术研发与海试、低阶煤清洁高效梯级利用、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分子模块育种创新体系与现代农业示范工程、重大新药创制与重大疾病防控新策略、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收支认证及相关问题、深部资源探测核心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储能电池、甲醇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等。

    记者:中科院未来的改革发展有什么规划?将如何更好地为国家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白春礼:近些年来,中科院在重大基础科学、航天科技相关任务、空间科学、深海探测技术、可持续能源与资源、先进材料与绿色智能制造、信息网络、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等方面,取得一批关键技术突破和系统解决方案,如建成世界首座千伏级超导变电站并投入工程示范运行、中微子实验取得突破性科学发现等。

    中科院将围绕“创新2020”跨越发展体系,建立健全与科研院所、学部、教育机构“三位一体”发展架构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加强重大创新活动组织实施,建立重大成果产出导向的评价体系和资源配置体系,开展以竞争择优为基础、提升能力为重点的稳定支持,健全人才培养引进体系,完善竞争择优、开放流动用人机制,着力构建创新生态系统,建设创新型人才培养新高地,构建协同创新联盟,提升决策咨询能力,建设国家高端智库。

 
 
 相关链接
·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新任院长
· 白春礼调研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 白春礼赴西藏就开展区域创新集群建设等进行调研
· 白春礼:致力重大创新突破 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 白春礼调研中科院南京分院:注重做好人才培养
· 白春礼调研中科院新疆分院 努尔·白克力等陪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