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为了安澜——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21日 16时5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9月21日电(记者 伍晓阳、王研)13名中国船员湄公河遇害,“黄金水道”蒙上了恐怖的阴影。一时间,商船停运,人心惶惶……谁来拯救湄公河?谁来维护这条国际航道的安全?

    危急关头,中国大力倡导和推动,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宣告成立。去年12月10日,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正式启动,威武之师亮剑湄公河!

    联合护航、交流情报、整顿治安、打击犯罪、处置险情……有关数据显示:随着联合巡逻执法的开展,湄公河航运已基本恢复到案发前水平。

    推动四国合作,快速组建执法力量

    泰老缅交界的湄公河流域“金三角”地区,政府管制力量薄弱,毒品和枪支泛滥,各种非法武装势力活跃,堪称犯罪活动的天堂。

    湄公河惨案发生后,“黄金水道”蒙上了恐怖的阴影。仅中国就有120多条商船停运,1200余名船员和600余名码头工人失业。谁来拯救湄公河?

    打击跨国犯罪,维护湄公河航运安全,国际合作势在必行。在中国倡导和推动下,去年10月31日,中老缅泰四国在北京开会并发布联合声明,决定建立湄公河流域安全执法合作机制。联合巡逻执法纳入四国合作范围。

    接到命令后,边防部队迅速从云南和沿海抽调280名官兵、12艘摩托艇,从地方特招10名船长,20天内集结到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橄榄坝开展训练。船艇改装、通信联接、营房建设……各项准备工作抓紧进行。

    去年12月9日,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水上支队和四国联合指挥部在西双版纳州关累港挂牌。12月10日至13日,中老缅泰首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行动圆满完成,开启了中国与周边国家执法安全合作的新里程。

    促进增信释疑,创新执法合作模式

    自首航以来,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先后开展了五次行动。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副总队长朱德忠说:“刚开始,周边国家有所顾虑,我们积极沟通协调,做好增信释疑工作。在各方努力下,联合巡航不断取得突破和进展。”

    第三次巡航,缅方和泰方指挥官登乘中方执法船参与巡航。缅甸执法船加入巡航编队航行26公里。泰方执法船在老缅泰交界水域迎接巡航编队。

    第四次巡航,老挝、缅甸和泰国都派出执法人员到关累,与中方执法人员一起联合巡航。泰方为中方执法船在老挝金木棉码头进行油料补给。中方还援助了缅甸一批船艇配件,并首次登乘缅方执法船开展交流。

    第五次巡航,中方执法人员登乘泰方巡逻艇前往清盛港,与泰方执法人员进行交流。泰方同意在老挝孟莫联络点为中方执法船补给油料。

    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国际执法处副处长黄伟介绍说:“四国成立了联合指挥部,制定了值班、例会、情报交流、议事执行等规则。目前中老派员常驻联指,缅方每月派员来工作5天,泰方与联指建立了24小时联络制度。”

    为深化务实合作,中方在中缅244号界碑附近的旱泉滩设立警务站,邀请老方和缅方开展联合查缉执法。截至目前,警务站共检查船只48艘次,人员228人次,查获非法出入境人员38人,分别进行了劝返或移送处理。

    在老挝孟莫设立联络点,中方派出15名执法人员进驻。老挝人民军副总参谋长波相表示:老挝孟莫联络点的建成使用,将提升四国联合防范打击湄公河沿岸跨国犯罪的能力,有力推动联合巡逻执法常态化。

    武装保驾护航,国际航运逐渐恢复

    联合护航、交流情报、整顿治安、打击犯罪、处置险情……四国威武之师亮剑湄公河,成为守护这条“黄金水道”和平与安宁的正义力量。

    去年12月10日首航前夕,中方获得情报:糯康集团准备在首航期间袭击执法船队。中方及时将情报通报老方和缅方,对方在湄公河沿岸加强了管控,并抓获了一部分不法分子,造成糯康集团偷袭执法船队的阴谋破产。

    今年1月4日凌晨,中国籍货船宝寿8号、宝寿9号停靠缅甸万崩码头过夜时,附近水域发生两次爆炸。船主通过海事北斗系统报警,请求救援。中方与老方联系协调后,老方派出15名全副武装的战斗队员,乘老挝执法船赶到万崩码头,采取编队护航的方式,护送中国货船安全离开危险水域。

    1月14日晚上,中国籍货船盛泰11号报警“遭到枪击”。中方迅速与老方联系,协调老方驻扎在事发地附近的军人前往处置。中方执法船搭载8名老方执法人员连夜赶赴事发地救援。16日,我国执法船护送盛泰11号安全回国。

    据统计,联合巡逻执法开展以来,先后处置7起14艘船舶报警求助事件,护航15次89艘船舶,救助遇险人员147次,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在四国联合巡逻执法保驾护航下,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逐渐恢复。

    “目前运营船舶达到87艘,除了部分船舶退出市场,没有因安全顾虑而停运的船舶。湄公河航运基本恢复到了案发前水平。”黄伟介绍,“我们走访发现,船主和船员的安全感不断增加,湄公河安全形势逐步好转。”

 
 
 相关链接
· 第六次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21日起启动
· 中老缅泰圆满完成湄公河第五次联合巡逻执法任务
· 中老缅泰四国开启第五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
· 中老缅泰四国联合摧毁糯康特大武装贩毒集团启示
· 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指挥部举行工作会议
· 中老缅泰4国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 关累港重现繁荣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