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陕西:财政数字书写亮丽民生答卷 老百姓得实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23日 11时1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安9月23日电(记者毛海峰)地处秦巴山区腹地的陕西省安康市宁陕县,一个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不足3800元的国家级贫困县,去年秋天率先在全国贫困地区实行15年免费教育。“穷地方”办“富教育”的民生财政,一年多来受到了当地百姓的热烈欢迎。

    作为欠发达的西部省份,陕西省近年来在财政支出上坚持民生为先的原则,在全国率先推出了一系列民生措施,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行路难、吃水难、住房难、上学难、看病难等民生问题逐年得到了缓解。

    据陕西省财政厅统计,2007年至2011年,陕西省财政累计投入民生资金高达7346亿元,是上一个五年的3.9倍,占财政支出的77.54%。今年陕西省财政民生投入将达到2600亿元以上,其中省级新增财力的80.1%将用于民生。

    陕西省利用这些财政资金,实行了一系列民生新措施。在义务教育阶段,陕西省在寄宿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启动实施了“蛋奶工程”,受益学生267.8万人。在农村,解决了1250万群众饮水安全问题,陕北革命老区全面实现农村饮水解困目标。在社保方面,从2011年7月1日起全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制度实现了全覆盖,比国家要求提前了一年。在安居方面,去年陕西省保障性住房共建设47.43万套,排在全国第三位。

    此外,为了彻底解决自然灾害、地质灾害频发地区群众的贫困问题,陕西省还在2011年启动了“陕南地区移民搬迁安置”工程,准备用10年时间搬迁山区居民240万人。陕西省财政厅副厅长韩中林告诉记者,据估算搬迁费用至少需要1000亿元,陕西省财政部门积极筹措资金保证陕南移民搬迁工程的顺利进行,去年已完成了6万户、24万人移民搬迁安置任务,今年将完成8万户山区居民的搬迁。

    陕西省的民生财政使老百姓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实惠,他们希望民生财政能永远实行下去。为了让老百姓吃上“定心丸”,陕西省财政部门一方面积极统筹各级财税,千方百计地增加民生支出资金。据陕西省国税局局长牟信勇介绍,去年陕西省国税收入首次突破了1300亿元,同比增长27.6%,这些资金大部分被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另一方面,陕西省还率先在全国试编了民生工程5年中期预算,使民生问题的解决由临时性、分散性向系统化、长期化安排转变。一系列重大民生问题得到了制度化保障,无论是教育事业、社会保障,还是医疗卫生、保障性住房等,老百姓都能“可持续”地得到民生实惠。

    陕西省财政厅表示,“十二五”期间,陕西民生财政工程将包括促进就业、收入倍增、全民社保、教育提升、卫生健康、文化惠民、住房保障、消除贫困、改善环境、服务生产等10大领域,到2015年“三秦”老百姓将可实现“劳有所得、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娱有所乐、弱有所帮、贫有所扶、灾有所救”的民生夙愿。

 
 
 相关链接
· 陕西2012年将资助500名有志到基层从医等大学生
· 陕西省借助东盟博览会平台推介果品 签10项合同
· 陕西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规定(试行)10月1日起施行
· 陕西宁陕:“先看病 后付费”诊疗模式方便百姓就医
· 陕西:高校学生食堂一元以下的低价位菜应占10%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