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在非洲投资有利于中非发展实现“双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24日 09时25分   来源:新华社

 通讯:中国在非投资有利于中非发展实现“双赢”

    新华社内罗毕9月24日电(新华社记者)“我们心里清楚谁是我们真正的朋友”“中国与非洲经济走向互依互存”“那些声称中国企业在非洲‘不负责任’的论调根本站不住脚”……

    走过多个非洲国家,从普通民众到政府官员,对中国促进当地发展的积极评价,不绝于耳。他们说,中国投资振兴了非洲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了非洲经济多样化进程,中国对非洲国家发展的贡献实实在在,事实是对所谓“新殖民主义”论调最好的反驳。

    “那些声称中国企业在非洲‘不负责任’的论调根本站不住脚”

    “我不是政客,是一名技术人员,我只会根据我看到的事实进行判断”,在刚果(布)一家监理公司工作的工程师凯文·艾马尔对记者坦言,“我看到的是近年来中国为刚果(布)修建了大量基础设施,从贯通南北的1号、2号国道到连接加蓬和喀麦隆的边境公路,还有医院、体育场和学校,这些工程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便利不用多说。”

    艾马尔反问道:“那些说中国人掠夺非洲的人可以到中国企业的工地上看看,多少刚果(布)人在那里劳动,中国人带来了就业机会和先进技术,其承建的工程将真正促进刚果(布)发展,难道这叫掠夺?”

    艾马尔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工程师,他参与监理或者参观考察过中国企业承建的多项工程,自己的所见证明,那些声称中国企业在非洲“不负责任”的论调根本站不住脚。他举例说,今年3月首都布拉柴维尔发生军火库大爆炸,但位于爆炸中心的中国公司承建建筑在冲击中屹立不倒,保护了周边数以百计的居民的生命,这已成为刚中友谊的一段佳话。

    在刚果(布)靠近加蓬边境的偏远地区,记者遇到了猎人阿列塞。他望着茫茫草原,指着中国公司正在修建的边境公路说:“这是我们的希望之路,等路修起来,去外面买粮食就不再困难,来这里旅游和做生意的人也会越来越多。”

    西非国家几内亚属于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经济薄弱,基础设施落后。由于供电缺乏,每到夜晚首都科纳克里总有部分城区陷入一片黑暗,买不起发电机的贫苦民众都盼望中国承建的凯乐塔水电站能早日建成。

    “我们都知道中国人在给我们建水电站,等它完成后,我们就能整天都有电了”,几内亚人马马杜的兴奋溢于言表。仅上过3年学的马马杜知道,凯乐塔水电站将会使他家的3个灯泡亮起来。

    由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承建的几内亚最大水电项目——凯乐塔水电站今年4月正式开工,位于几内亚西部的孔库雷河流域。项目装机容量达24万千瓦。建成后,将改善几内亚电力严重短缺的现状,为该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电力支撑。几内亚总理穆罕默德·赛义德·福法纳在参加凯乐塔项目开工仪式时,盛赞几中两国悠久并富有成效的合作,称这项工程将为几内亚的经济起飞提供能源保障。

    “我们心里清楚谁是我们真正的朋友”,受雇于中国企业的几内亚人杜雷说,“中国人的到来,让普通几内亚人得到了切切实实的好处。我们期待越来越多像凯乐塔这样惠及民生的项目。”

    “中国与非洲经济走向互依互存”

    “中国人到来之后,我们都学会了一个词——‘共赢’”,杜雷说。

    他说,几内亚矿产资源丰富,欧美一些国家很早就在几内亚开矿,但是几十年过去了,对几内亚经济都没有太大贡献。近几年来,中国公司开始介入矿产领域。“他们一来,就推动了原来几乎停滞的项目,中国企业并不像西方投资者那样等待、退缩,而是设计出一揽子开发规划。”

    “由于资源得不到开发,几内亚一直比较贫穷。几内亚人民都希望有人能够来帮助他们,尽快使他们脱贫。中国人以自己的诚意和高效率的工作给予了几内亚人以信心”,杜雷说。

    对于国际上一些指责中国在非洲搞资源掠夺的说法,杜雷说:“说那些话的人有些只是想把几内亚的资源当成他们的储备。现在,有人来帮助几内亚开发,就感觉自己的东西被人拿走了一样。”

    几内亚新任总统阿尔法·孔戴曾表示,几中双边的互利合作和拓展合作领域对振兴几内亚经济、改善民生等发挥着重大作用。孔戴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社会和经济上取得的辉煌成就表示由衷钦佩,希望借鉴中国经验以改变几国家面貌。

    目前,中国是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2011年双边贸易额比2000年增加15倍;中国对非投资累计已达150多亿美元,合作项目遍及非洲50个国家。

    非洲发展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姆图里·恩库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在非洲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对非投资涉及许多领域,中国国企及私营企业在其中扮演着活跃的角色。

    他表示,中国经济腾飞使中非贸易快速发展,中国在非洲的投资不断增加,非洲国家从中获益匪浅,“中国与非洲经济走向互依互存、唇齿相依。非洲希望中国企业帮助非洲企业走进中国,开拓新市场,使双方更多受益”。

    博茨瓦纳央行前副行长凯斯·杰弗里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是非洲重要而又积极的投资源。他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迅猛发展,一大批中国企业迅速做强。中国企业利用剩余资本在海外寻找投资机会,这一点与西方公司一样,是很正常、很纯粹的经济行为,与所谓的“新殖民主义”无关。

    “非洲国家已经从中国市场受益。中国对矿产资源的需求扭转了长期以来矿产在国际市场价格低迷的状态,非洲对中国出口额不断上升”,他强调说。

    随着中非贸易不断深入,除了自然资源,中国从非洲进口的特色产品也越来越多。杰弗里斯说,目前,非洲国家已实现以较高价格出口自然资源,以较低价格进口机械产品,正在形成良性循环。

    杰弗里斯在采访中还对中非农业合作的未来充满信心。他说,世界上约60%的未开垦耕地位于人口密度低的非洲。通过使用现代化灌溉和耕种技术,非洲土地粮食产量有很大提升空间,这不但有助于解决贫困问题,还将有力保障非洲国家粮食安全。(综合新华社驻布拉柴维尔记者韩冰、王敏杰、驻科纳克里记者郝王乐、驻开普敦记者高原、驻哈博罗内记者郭骏报道)

 
 
 相关链接
· 李克强指出 深化中非合作 提升发展中国家间合作水平
· 刘云山在京会见出席中非媒体合作论坛外方代表
· 中国官员呼吁中非媒体加强合作 纠正西方媒体偏见
· 首届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将于8月在北京举行
· 陈德铭就发展中非经贸合作问题接受媒体联合采访
· 国际社会对中非合作论坛取得的成果给予积极评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