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高原高速铁路隧道施工成功攻克世界性难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25日 11时0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西宁9月25日电(记者 文贻炜、王大千)“作为全球海拔最高的高铁隧道,我们在祁连山隧道施工中成功攻克了碎屑流这一世界性施工难题,这也标志着我国高铁技术走在世界前列。”中铁二十局集团副总经理、兰新铁路祁连山隧道项目经理任少强对记者说。

    兰(州)新(疆)铁路第二双线是国家重点铁路建设项目,全长1776公里。作为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点项目,该线也是我国首条在高海拔地区修建的时速超过200公里的高速铁路。

    全长9.49公里的祁连山隧道,跨越青海、甘肃两省,是兰新铁路第二双线的重要组成部分。管区海拔3600米至4300米,是典型的高寒缺氧地区,空气中的氧气含量仅为内地的60%。

    祁连山隧道是目前世界海拔最高、里程最长、建设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隧道。隧道穿越的碎屑流地质,俗称“地下泥石流”,是我国铁路隧道施工首次遭遇的特殊地质,没有成功经验可以借鉴,施工中,祁连山隧道出口斜井的最大涌水量达到10.5万方一天,在世界铁路建设史上属罕见,被列为全线头号重难点控制工程。

    由于特殊的碎屑流地质,目前我国隧道施工中的8种工法在祁连山隧道施工中都得到施用。任少强说,在祁连山隧道施工中总结出的“一探二封三泄四注”新方法,成功解决了工程施工中单一工法无法解决的问题,使工程建设得以顺利进行。目前祁连山隧道最危险断层已经钻通,全线预计2014年初贯通。

 
 
 相关链接
· 依靠科技创新我国高原高速铁路隧道建设取得突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