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燃烧的青春——追记合肥市审计局选派干部金岚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26日 14时3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9月26日电(记者王圣志 刘美子)自从选派到安徽长丰县罗塘乡叶集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金岚岚就吃住在村里,和在合肥市的家人一两周才能见一次面。8月13日,在合肥市办完公事的金岚岚很晚才回到家,但第二天早晨6点多钟,她就起了床,急着要为村里两个困难学生申请“希望工程”救助金,她拨通了村党支部书记叶林的电话,相约一同到乡政府办理审批手续。

    当时天下着雨,丈夫劝她雨停后再走,不满四岁的女儿扑进怀里,哭着要妈妈。金岚岚还是狠下心,从合肥奔向罗塘乡。上午10点,在县、乡办理好相关手续后,金岚岚又接着赶往合肥,她想在中午下班前将申请表送到团市委,不幸在途中遭遇车祸。

    前来抢救的交警将金岚岚抬上救护车。弥留之际的她拿出两张布满血迹的《申请表》递给民警,用微弱的声音,叮嘱他们一定要帮助保管好。

    14日中午,年仅30岁的金岚岚因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噩耗传来,整个叶集村沉浸在了悲伤之中。追悼会当天,千余名干部群众自发前来送别。在金岚岚的遗像前,冯爱菊、王文静两名小学生哭喊着:“金阿姨,你是为了让我们上学才走的,你回来吧……”

    罗塘乡干部姚海泉流着泪说:“她是个为民办事的好干部,是我们青年一代的楷模!”

    她是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2012年5月,时任合肥市审计局经贸审计处副处长(副科级)的金岚岚,积极响应市委号召,主动报名到长丰县罗塘乡叶集村锻炼。考虑到安全和方便,罗塘乡党委在乡里给她安排了宿舍,建议她白天下村,晚上回乡。她拒绝说:“住在乡里,虽然生活方便了,但与群众的距离却拉远了,老百姓会说我是来镀金的。”

    她一头扎进村里,住到了村部。到任第二天就走村串户,访贫问苦。为了不给村里添麻烦,她自己烧饭,在村部一块空闲地上种蔬菜,中午吃顿熟菜饭,早晚时常以方便面充饥。

    50岁的村民樊桂平自幼患小儿麻痹症,长年坐在地上靠双手撑地挪动,每年要磨破十几条裤子。金岚岚听说后,赶到樊桂平家中探望。那天下着小雨,金岚岚走进樊桂平家,看到她艰难地在地上挪动,满身泥泞,衣服被雨水和汗水浸得透湿。金岚岚潸然泪下,她上前一把搂住樊桂平的肩膀说:“大姐,我们一定要让您坐上代步车!”

    当晚她便召集村两委会商讨解决办法。第二天,她帮樊桂平办好健康证明,填好申请表,跑到县市两级残联,为樊桂平申请代步车。8月17日,就在金岚岚去世的第三天,长丰县残联派专人将代步车送到了樊桂平家中。接过车子,樊桂平放声大哭:“金书记这样的好人,怎么就走了呢?”

    “金阿姨,进了大学我一定好好学习,将来也像您一样帮助别人。”在金岚岚的追悼会上,18岁女孩叶灿灿泪如雨下。

    去年,叶灿灿的爷爷不幸患上肺癌,家里欠下8万多元外债。今年高考,她以优异成绩被上海海事大学录取。然而,面对7000多元的学费,一家人一筹莫展。金岚岚得知后,四处奔走,为叶灿灿争取到了4000元“爱心圆梦大学”助学金。

    在担任叶集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103天里,金岚岚走访了全村37户五保户、356名留守儿童、77名残疾人,帮助困难群众办理了20多件好事。

    “她是来为我们老百姓办实事的,我们就需要像她这样的好干部。” 78岁的老党员叶良田说。

    她是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叶集村是个贫困村,人均纯收入只有4000多元,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由于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村里大多是老人种田。金岚岚走到田间地头,询问农民是否愿意流转土地,他们都表示赞同。于是,她和村两委对村里发展做出规划,决定加大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土地流转,推进规模种植,实行招商转包,增加产出效益。

    金岚岚带领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到合肥市大圩镇学习考察当地发展现代农业的经验。经过多次联系,村里以每亩600元的价格,与一家商户签订了300亩的土地转包协议。

    为确保土地丈量的公平公正,金岚岚冒着酷暑,和村民们一起下地丈量,一干就是一天。“一个城市长大的独生女,白白净净的,哪受过这样的苦。但她每天都笑呵呵的,跟俺们一起干活。”村民叶善春告诉记者。

    叶集村群众有种草莓、甜叶菊的习惯,然而由于市场意识不强,信息不畅,产品售价偏低。为了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金岚岚组织群众扩大生产规模,加大宣传,开辟市场。她请来电视台的记者,拍摄专题片帮助宣传,节目播出后,吸引了不少企业。她又与多家食品企业商谈,达成了农产品销售协议,为农民开拓了市场。

    “金书记有思路,真心实意帮咱脱贫致富,我们都愿意跟着她干事。”叶集村村委会主任叶善良说。

    她是明察秋毫的审计师

    金岚岚出生于合肥市普通铁路职工家庭,2004年毕业于安徽农业大学金融学专业,同年考入合肥市审计局。2011年8月,因表现出色在竞争上岗中脱颖而出,担任市局经贸审计处副处长。

    “岚岚漂亮文静,脸上总挂着笑容,是个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阳光女孩。”合肥市审计局副局长姚琳告诉记者。

    2009年,金岚岚刚休完产假,就负责主审某银行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该银行刚刚完成改制,有很多遗留问题,审计难度很大。在审计的两个月时间里,她硬是把未满10个月的女儿丢给父母,提前断奶,自己则驻点开展工作,每天工作到深夜。

    金岚岚在审计中发现,这家银行存在冒名骗贷现象。为了查清事实,她和同事到农村一家一户地核实情况,有时还遭到骗贷户的谩骂和恐吓,但她毫不退缩,最终查明了事实,相关责任人受到追究。

    “岚岚在审计工作中无私无畏,她严谨务实的职业风范和高度的责任心,让我们深感敬佩。”同事陆媛媛说。

    2010年,在对某银行合肥分行的审计中,金岚岚充分运用计算机技术,通过对银行承兑汇票资金的跟踪,对数十家企业的对账单进行详细核对,发现企业利用银行承兑汇票放大信用,挪用信贷资金近亿元,便及时建议银行采取相应措施防范信贷资金风险。

    “我自认为管理得很好,没想到这么年轻的同志居然查出了这么多问题,让我感到吃惊。”这家银行的负责人对金岚岚称赞不已。

    自进入合肥市审计局以来,金岚岚参与了数十个审计项目,并担任多个项目的主审,先后荣获全市优秀审计主审和审计能手称号,连续多年被评为合肥市优秀公务员和合肥市审计局先进工作者。

    “作为一名80后青年,岚岚身上没有娇气和浮躁,她积极进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品质令人敬佩,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合肥市审计局青年干部阎建明说。 

 
 
 相关链接
· 中央经济责任审计检查组到北京检查调研审计工作
· 关于举办《保险稽查审计指引》第二期培训班的通知
· 审计署:亚审环委会第四次研讨会在马来西亚召开
· 刘家义接见参加第三届中印青年审计论坛全体代表
· 刘家义在北京会见芬兰审计长托马斯•波斯提一行
· 2012年科技计划项目(课题)专项审计工作全面展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