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通灌铁路开通 中国东北东部铁路通道全线打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26日 17时06分   来源:新华社

中国东北东部铁路通道全线打通 

    新华社辽宁丹东9月26日电(齐中熙、孔祥文)26日上午,首列火车佩戴红花驶出灌水站,沿着新建通(化)灌(水)铁路驶向吉林省通化市方向。至此,全长1380公里、地处东北亚、紧邻中朝中俄边境的中国东北东部铁路通道全线打通。

    东北东部铁路是东北亚重要交通通道,离中朝边境最近仅400多米。它南起辽宁省大连市,途经辽宁省庄河市、丹东市,吉林省通化市、白山市、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北至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通过新建通化至灌水、前阳至庄河、白河至和龙等三段铁路,将沈丹、凤上、浑白等13条既有铁路线连通。

    据该铁路施工单位——中国铁建二十二局集团通灌铁路指挥长贾汝银介绍,长179.54公里的通灌铁路,连接沈丹线、凤上线、梅集线、鸭大线和浑白线5条既有铁路,是东北东部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贾汝银说,2009年开工建设的通灌铁路地形陡峻,桥隧比例高达48%,尤其隧道多处存在断层,节理裂隙发育。在施工中,中国铁建二十二局集团建设者精心组织,积极攻关,创新工艺工法20余项。

    东北东部铁路将多条断头铁路连接成网,成为东北第二条南北通道,提高了路网整体运输能力。铁路通道沿线是满族、朝鲜族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它的打通,对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具有积极意义。

    据悉,通灌铁路计划年客运量216万人次,年货运量1600万吨。通过东北东部铁路通道,作为中国最北端的海港丹东港将加快成为东北亚交通枢纽和东北出海新通道。

 
 
 相关链接
· 铁路迎来黄金周出行购票高峰
· 我国高原高速铁路隧道施工成功攻克世界性难题
· "两节"假期北京铁路局预计运送旅客超800万人次
· 郑武高铁28日开通运营 22日10时起发售车票
· “两节”假期北京铁路局预计运送旅客超800万人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