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老缅泰湄公河第六次联合巡逻执法任务圆满完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26日 19时17分   来源:新华社

湄公河第六次联合巡逻执法任务圆满完成
首次成功开展重点敏感水域联合查缉

    新华社昆明9月26日电 (杨玺、王定斌、王研)26日12时许,伴随着长鸣的汽笛声,于9月21日清晨起航开展湄公河第六次联合巡逻执法的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水上支队53901、53902、53903执法船徐徐靠泊在云南关累港码头。历时125小时,总航程521公里,由中老缅泰四国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指挥部统一指挥的湄公河第六次联合巡逻执法任务及首次联合查缉行动圆满完成。

    据编队指挥官、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副总队长朱德忠介绍,此次联合巡逻执法期间,四国联指决定在孟莫至孟喜岛等重点敏感水域及湄公河老挝一侧陆上重点地段开展为期4天的首次联合查缉行动,对过往可疑船舶、人员、运输货物、携带物品进行检查,制止和打击贩毒、贩枪、偷渡等违法犯罪活动,妥善处置发生在联合执法水域内各种应急突发事件。受检商家、船员及湄公河沿岸群众一致表示,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和联合查缉行动,极大地震慑了湄公河流域贩枪贩毒等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大大增强了湄公河航运的安全感。

    据介绍,中老缅泰四国开展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以来,湄公河航运安全形势整体好转,湄公河国际航道航运日益繁荣,西双版纳关累港出入境人员往来频繁、安全感大幅度提升,在关累港码头已出现连续多天贸易货物积压、船舶待港的场景。据统计,9月以来,湄公河国际航运船舶环比增加37.4%,已恢复到“10·5”湄公河惨案前的航运水平。但“金三角”和孟莫至孟喜岛水域一直以来都是贩枪贩毒犯罪的高发区域,安全隐患并未因糯康团伙被捕而停止,中老缅泰四国执法安全合作仍任重道远。

 
 
 相关链接
· 在正义的天空下—湄公河“10·5”案件庭审实录
· 为了安澜——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纪实
· 第六次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21日起启动
· 湄公河“10·5”案件庭审细节彰显我国司法文明
· 湄公河“10·5”案庭审首日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