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务院安委会已挂牌督办武汉升降机坠落事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26日 19时31分   来源:新华社

国务院安委会已挂牌督办武汉“9·13”升降机坠落事故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记者陈炜伟、朱立毅)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日前通报武汉“9·13”升降机坠落事故指出,事故造成19名作业人员死亡,暴露出诸多问题。国务院安委会已对该起事故的查处实行挂牌督办,查处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据通报,9月13日13时许,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景园C区建筑工地,一台施工升降机升至约100米处时发生坠落,造成19名作业人员死亡。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

    安委办通报指出,这起事故暴露出部分地区建筑施工企业现场安全管理不力、监督检查不细致,建筑起重机械安装、使用和维护管理混乱以及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安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

    为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安委办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立即组织开展对建筑施工起重机械安全的专项检查,重点排查的内容包括:进入施工现场的起重机械设备是否具备产权备案手续;起重机械的安装、拆卸单位是否具备专业资质,是否严格按照有关要求编制建筑起重机械设备安装拆除专项施工方案;安装完成后是否经有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验合格;日常安全管理是否严格按照相关规范规程操作等问题。对于发现的隐患,要立即督促施工企业整改,整改不合格的,不得施工。

    安委办通报要求,各地要督促建筑施工单位、建筑起重机械安装单位、检验检测机构和监理单位等各方主体,持续深入开展建筑施工预防起重机械坍塌事故专项整治,严格按照相关标准规程进行日常检查、保养和检修,确保建筑起重机械设备运行安全。

    通报还指出,要严厉打击建筑施工非法违法行为,加强对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章指挥、违规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等行为。此外,要进一步强化建筑施工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尤其是对外包作业人员要实行“人人过关”培训,增强安全防护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坚决杜绝冒险蛮干和违章作业。

 
 
 相关链接
· 国务院安委会第15督查组在新疆开展安全生产督查
· 国务院安委会将对各地“打非治违”行动开展督查
·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两起职业中毒事故的通报
· 国务院安委会对河北"2·28"爆炸事故查处挂牌督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