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海关总署:十年间我国外贸增速高出同期全球一倍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03日 08时55分   来源:新华社

    图表:十年间我国外贸增速高出同期全球一倍多。新华社记者 郑悦 编制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记者王希、雷敏)记者从海关总署获悉,近十年来,我国对外贸易年均增长21.7%,比同期全球贸易额年均约10%的增速高出1倍多。

    统计显示,我国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由2002年的4.7%逐年上升至2011年的10.2%。自2009年起,我国连续三年稳居全球对外贸易第二大国的位置。

    据海关统计,过去十年,我国出口总值增长4.8倍,占全球出口的比重由2002年的5%上升至2011年的10.4%;进口总值增长了4.9倍,占全球进口的比重由2002年的4.4%上升至2011年的9.5%。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旺盛的内需和扩大进口的政策导向,我国进口有力地拉动了全球贸易快速增长。尤其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我国成为全球贸易恢复增长的“引擎”。

    根据海关数据,2008年,在全球进口贸易增速降至15.4%时,我国进口仍维持了18.5%的高速增长;2009年,我国进口下滑11.2%,同期全球进口下滑了23.3%;2010年我国进口增长38.8%,高出同年全球进口增速17.7个百分点。2010年和2011年两年,我国强劲进口使全球出口增加了7374亿美元,有力拉动了全球贸易增长和经济复苏。

 

图表:海关总署出台16项措施促进外贸稳定增长 新华社记者 胥晓璇 孟丽静 编制

海关总署16项措施促外贸稳定增长 12360全天服务

    9月28日,海关总署出台16项措施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表示,此次海关采取的措施,涉及范围广、力度大,主要内容是“取消五项收费、深化四项改革、优化三项服务、简化两项手续、营造一个环境”。

    据介绍,海关总署在“取消五项收费”方面,从10月1日起,一律停止收取进出口货物进口付汇、出口收汇、出口退税报关单证明联打印费、报关单条码费及海关监管手续费等3项费用。下一步还将继续会商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进一步取消ATA单证册调整费和货物行李物品保管费等两个收费项目。 >>>详细阅读

海关总署:双节将至 各地海关高效通关迎客流高峰

    中秋、国庆双节即将到来,全国最繁忙的旅检口岸——珠海拱北口岸将迎来客流高峰,珠海九洲口岸旅客流量也将比平日增长30%。拱北海关已经做好准备,采取措施,为通关旅客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拱北关区的拱北、九洲、横琴等口岸预计将迎来客流高峰,其中全国最繁忙的旅检口岸——拱北口岸,预计8天通关旅客流量将突破200万人次。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海关总署:海关高效通关 促内地与香港经贸往来
· 图表:海关总署出台16项措施促进外贸稳定增长
· 海关总署:双节将至 各地海关高效通关迎客流高峰
· 海关总署署长在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考察调研
· 海关总署署长就深化中墨海关合作提出六点建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