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亚洲开发银行下调中国经济2012年增长预期至7.7%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03日 19时0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10月3日电(记者赵菁菁)亚洲开发银行3日发表经济报告,将中国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由此前的8.5%下调至7.7%,2013年GDP预期由8.7%下调到8.1%。

    这份在香港发布的亚行年度旗舰报告——《2012年亚洲发展展望》更新版认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由内部和外部原因共同造成:从全球角度来看,目前欧美经济不景气,造成中国出口量下降;而内因方面,中国政府也有意放缓经济增长速度,不希望利用激进的经济刺激手段促进增长。与以往单纯注重GDP增速不同,现在的中国政府更关注经济增长的“质量”。

    亚行首席经济学家李昌镛说:“目前全球需求下滑,尤其是欧洲地区,这将拖累中国近期经济增长。”但他同时表示,中国政府良好的财政状况,抑制通货膨胀的决心将保证经济实现软着陆。

    对于香港的经济增长,他表示,今年的GDP增长为1.6%,远远低于去年的4.9%,主要原因是香港经济对外依存度较高,一方面受欧债危机和美国经济影响出口下降,另一方面受中国内地经济增速放缓影响。他预计香港明年的经济增长可回复至3.9%。

    经济报告同时指出,2012年亚洲区内经济增长6.1%,是近年来增长最缓慢的年度之一,2013年的增长预测为6.7%,这两年增速均低于2011年的7.2%。但李昌镛认为,目前亚洲经济放缓属于自然调整,亚洲多国对外依存度高,因此在欧美经济下滑的背景下,亚洲经济也不可能实现过去的高速增长。

    李昌镛说,对此,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应采取更多措施降低对出口的依赖,调整经济增长来源,并提高国内生产效率。

    报告还认为,发展服务业可以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率。报告建议亚洲国家进一步开拓区域内服务业,提高效率。

    《亚洲发展展望》负责分析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经济状况和前景,每年4月和9月发行,是亚行的主要经济报告。

 
 
 相关链接
· 宏观调控有效增长速度合适--国际舆论评中国经济
· 中国经济仍在适度增长空间--上半年经济形势述评
· 怎么看与怎么办:从最新PMI看中国经济的走势
· 林毅夫:中国经济至少还可以保持20年8%左右增长
· 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中国"号经济列车世界瞩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