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地下31米的国庆假日--记北京地铁8号线的建设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04日 19时5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齐中熙、隽方庆)国庆长假中的北京,从后海到南锣鼓巷这条街上,从清晨到子夜,尽是喧闹的车水马龙和如织的游人。而就在他们脚下——地下31米处,近千名首都地铁8号线的建设者们,在阴暗潮湿的环境中仍在顽强地向前掘进。4日下午,记者来到8号线地铁工地,探访节日中无休的建设者们。

    “我们这个项目,地上古建筑多、民居多、人多,全线有178个风险源,特级一级风险源24个,平均150米就有一个。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严格执行北京市的相关管理规定,保护好首都环境,对我们来讲,是一个空前的挑战。”承担8号线二期十标建设的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8号线项目总经理周庆合说。

    地下31米,相当于10层楼的高度,周庆合和他的工友们每天要上下十几趟。不仅是因为工期紧、工程施工要求高,也因为南锣鼓巷车站和长达666米的区段采取了叠落式设计,这也是我国地铁第一次在首都北京采用这种方式来建设。

    “以前的地铁,都是上行线和下行线一左一右并排的。而我们建设的这一段,是一上一下叠落起来的,相当于在楼上和楼下开挖两条地铁隧道。特别是在地面环境十分复杂的条件下施工,这在全国地铁施工中也是第一次,马虎不得啊!”周庆合说。

    采取叠落式设计,一方面是因为北京后海到南锣鼓巷一带古建筑多、民居多、街道较窄,叠落起来可以节约施工用地;另一方面,也方便了今后乘客在南锣鼓巷站8号线与6号线之间换乘。然而这样一来,施工难度就比一般的地铁施工成倍增加。

    “一般的地铁施工,我们就在地下挖一条隧道,只要做好隧道与地面之间的防沉降工作就好。而叠落式的两层隧道,上下隧道最小净间距仅1.95米,不仅要做好上层隧道与地面间的防沉降,更要做好隧道之间的加固、抗扰动工艺。” 周庆合告诉记者。

    8号线南锣鼓巷站上下层地铁隧道同时施工,上层掘进的盾构机光机头就400多吨,如何在盾构施工中确保上下隧道之间结构的稳定,是以前地铁施工中没有遇到过的难题。

    记者顺着长长的简易楼梯,一直下到最底层地下31米的施工点。这里的工人正在检修一辆“支撑台车”。这个像十几个钢铁拱门连接在一起的大家伙,一方面向上“顶”住了上层正在作业的盾构机的压力,另一方面,也为下层的盾构机施工提供了足够的空间。

    “这个‘宝贝’是我们在施工中‘改进发明’的,通过这个支撑台车,确保了下层隧道内的管片百分百的不会受到损伤,并最终保证我们盾构施工地表沉降控制在6毫米以内。”周庆合自豪地说。

    爬出地面,已是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后海一带歌声四起,人声鼎沸。而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的地铁建设者们,仍在地层深处的工地上默默坚守。巨型盾构机隆隆的掘进声,仿佛就是他们奉献给首都人民的劳动者之歌。 

    北京四条地铁新线开始调试 95列新车空载试运行

    四条城区地铁新线的开通进入倒计时阶段。截至15日,6号线一期、8号线南段、9号线北段和10号线二期先后启动全线动车调试,共计95列新车计划本月20日起投入空载试运行,预计11月中旬起完全按运营图跑车。

    年底4座车站暂缓开通

    动车调试是指在拟开通运营的线路上,以新车为综合平台来调试信号、供电、通讯等设备系统的稳定性,同时验证列车本身的综合性能。这是地铁新线投入运营前的关键环节,在联调联试过程中完成全线设备系统的磨合。此前,各条新线都在根据不同区段的施工进度分段进行动车调试,如6号东样板段褡裢坡至草房站4月1日开始调试,西样板段五路居至车公庄西站8月10日开始调试,而全线联合调试9月10日已经启动。 >>>详细阅读

    北京市地铁14号线跨永定河大桥9月底将整体贯通

    13日下午,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刚带队检查轨道交通14号线工程建设进展情况。陈刚现场检查了14号线跨永定河桥梁施工情况,慰问现场施工工人并听取了工程进展汇报。陈刚指出,在中秋、国庆两节来临之际,各施工单位和相关部门要认真制订轨道交通建设安全生产措施,并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地铁14号线跨永定河大桥9月底将整体贯通。”13日,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在现场介绍,大桥位于卢沟桥分洪枢纽上游,紧邻西五环,全长633.2米,为地铁14号线高架桥的重要组成部分,施工难度大、工期紧。目前,大桥已完成箱梁浇筑,主体工程即将全部完工。大桥的贯通对确保地铁14号线一期工程,在园博会召开前顺利通车意义重大。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天津地铁3号线开通试运营
· 石家庄地铁开工将成为国内首座“双地铁城市”
· 北京四条地铁新线开始调试 95列新车空载试运行
· 成都地铁2号线开通试运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