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云南彝良滑坡19人遇难 地质隐患拉网式排查展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06日 07时1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云南彝良10月5日电(记者 李怀岩)经过救援人员的昼夜奋战,10月5日下午,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龙海乡山体滑坡中被掩埋的19名人员的遗体全部被找到,救灾工作转入善后安置和恢复重建阶段。

    据彝良龙海乡山体滑坡灾害救灾指挥部新闻中心介绍,4日上午8时10分许,彝良县龙海乡镇河村油房村民小组发生山体滑坡,滑坡体将河对面的田头小学教学楼掩埋,共有18名学生和附近农户1人被掩埋。油房河被阻断形成河面宽约15米、水深约7米的堰塞湖。

    灾害发生后,各方紧急组织各级干部群众和公安民警、武警、消防官兵等救援力量2000多人,调集装载机、挖掘机等工程机械和消防车、保通机械,连夜全力搜救。5日14时50分许,山体滑坡中的最后一名被埋人员遗体被找到,至此,确认被埋19人全部遇难。

    据指挥部介绍,当地政府将按照彝良地震的标准,为山体滑坡每名遇难者家属发放抚慰金2万元。在19名遇难者遗体全部找到后,彝良当地的善后处置工作也在跟进中。目前18名遇难学生家属已认领遗体,当地已向遇难学生家属发放抚慰金共36万元。

    鉴于云南昭通彝良山体滑坡灾情严重,国土资源部5日启动二级地质灾害应急响应并开始对滑坡周边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5日上午,国土资源部专家组到达山体滑坡灾害现场,会同区片应急专家和云南省应急专家,并组织当地市、县国土资源部门立即部署,进行滑坡现场调查和成因分析并采取一系列应急措施。对滑坡抢险搜救现场周边采取应急监测预警。5个排查组30余人开始对滑坡周边的区域进行应急排查,特别是对附近有人员居住地方或斜坡、陡岩、沟谷进行拉网式排查,要求发现隐患就地落实监测预警、转移避让或应急排危等防范措施。

    据昭通市国土部门介绍,还将调集云南省内专业队伍迅速开赴灾区,以加强排查力量,加快排查工作进程,加大防范措施落实力度,在全县展开针对地质灾害隐患的拉网式排查。

    目前,油房河下游群众800余人已被转移并已得到应急安置。此外,山体滑坡形成的堰塞湖险情已基本排除。此前在滑坡灾害中受伤的1人已接受医疗救治,病情稳定。

 
 
 相关链接
· 云南彝良山体滑坡已致19人遇难
· 国土资源部开始对云南彝良滑坡区进行拉网式排查
· 云南彝良山体滑坡:18名被埋学生全部遇难
· 云南省彝良县山体滑坡:18名被埋学生全部遇难
· 云南彝良山体滑坡致16名学生死亡 救援连夜进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