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安徽晒政府“权力清单” 14部门“放权”700余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10日 15时3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10月10日电(记者杨玉华、张紫赟)记者从安徽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获悉,安徽省首批省级机关行政职权清理试点结束,14家试点政府部门共清理取消735项行政职权,有效规范了政府行政职权,促进了政务公开。

    作为推进政务公开的重要举措,安徽省从今年4月开始对省政府14家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的改革试点部门进行行政职权清理审核。按照“职权法定、程序合法、权责一致”原则,集中梳理审核了这14家试点部门的3015项行政职权,依法确认行政职权2280项,清理取消行政职权735项。

    “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职权一律取消,对涉及多个部门的职权重新加以明晰。”据安徽省编办综合处杨兴洪介绍,此次行政职权清理规范工作把政务公开作为政府施政的基本准则,要求所有行政职权都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事项,一律向社会公开,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同时更注重依法确权、公开示权。这批确认公布的行政职权,既是法定权力也是法定义务。有关部门一旦履职缺位、越位,都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据悉,目前,这14家行政部门清理审核后的行政职权目录和流程图已在网上公示结束,开始生效。安徽省有关部门还将14家试点部门的行政职权目录及流程图分册在安徽省政务服务中心的相关部门窗口和安徽省档案馆、安徽省图书馆放置,方便市民和办事单位对照“权力清单”查阅与监督行政行为。记者了解到,今后安徽省还将继续推进省政府部门行政职权的清理规范工作。

 
 
 相关链接
· 截至9月底安徽超额完成全年保障性住房开工任务
· 安徽:加强市场价格监管 保障市场供应和物价稳定
· 安徽:做好“两节”市场供应 确保市场消费安全
· 安徽印发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责任追究办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