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第112届广交会将于15日开幕 中国企业"拼劲"十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14日 15时5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10月14日电(记者 王攀、叶前)受全球市场仍处于持续降温状态影响,第112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将于15日开幕,相关迹象显示,中国外贸企业虽然身处逆境,仍表现出较强的竞争意识,可谓“拼劲”十足。

    在1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刘建军说,金融危机今年进入第五个年头,深层次影响还在不断显现,上半年以来,无论是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还是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普遍放缓。欧债危机持续发酵,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国际金融市场、大宗商品市场震荡加剧,全球经济下行风险明显增加,我国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大。总体看,由于世界经济仍趋于下行,今后几个月外贸形势仍然很严峻,“在这一状态下,尽管采取了很多措施,预计本届广交会到会客商人数将和上一届基本持平,但成交态势不容乐观。”

    但我国外贸发展的传统优势并未根本削弱。刘建军说,外部压力客观上也在倒逼我国企业调整结构、转变方式、提升内生动力和国际竞争力。而从全球范围看,我国出口产品仍具有较强竞争力,本届广交会境内外参展企业达到24840家,比上届增加196家,其中出口展区展位满足率仅为54%,展位申请数量远超广交会能够提供的展位数量,“这说明在经济环境不确定的背景下,广大外贸企业对通过广交会开拓国际市场的诉求更加强烈。”

    本届广交会继续保持三期展览格局不变,展览总面积116万平方米,展位总数59509个,并继续在第一、三期设立进口展区,展览面积2万平方米,展位总数894个,设7个产品区。共有来自44个国家和地区的552家企业参展。

第111届广交会到会客商创新高 成交情况不容乐观

    新华社广州5月5日电(记者 王攀 吴涛)第111届广交会5日闭幕。据广交会官方统计,本届广交会到会采购商人数超过21万,比上届微增,再创历史新高。但受国际经济环境不景气影响,中短单占绝大部分,成交额下滑,环比更是下滑近5%,历史罕见,情况不容乐观。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刘建军在当日的闭幕式上说,截至5日,第111届广交会累计到会采购商达210831人,来自213个国家和地区,比第110届同期增长0.179%,比第109届同期增长1.169%,再创历史新高。

    从各大洲看,亚洲到会采购商超过11万,欧洲近4万人,美洲超过3万4000人,非洲超过1万6000人,大洋洲为7000多人。与上届同期相比,非洲增长幅度超过13%,居于首位;欧洲人数减少超过11%,下滑明显。而从国家和地区看,中国香港、美国和印度到会采购商人数分别占据一、二、三名。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第112届广交会即将开幕
· 广交会重庆军团逆势签下过亿订单 较上届增50.2%
· 第111届广交会成交额下滑近5%
· 甘肃企业在广交会第一期上成交额达4570多万美元
· "智造"台湾借"风"逐鹿—广交会上看两岸外贸合作
· 转型发展让外贸企业重拾商机——广交会上看外贸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