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荆岳铁路开工 “北煤南运大通道”全面建设实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16日 16时0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10月16日电(谭剑 史卫燕)10月16日,内蒙古西部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荆州至岳阳段开工仪式在湖南省岳阳市举行,这标志着这一纵贯我国南北、途经7省区、连接多条路网干线的煤炭运输通道进入全面建设实施阶段。

    内蒙古西部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也被称为“北煤南运大通道”,铁道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这是迄今为止一次规划审批线路最长、途经地区最多、投资额度大、功能定位十分鲜明的铁路运输大通道。

    内蒙古西部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北起我国煤炭资源富集的内蒙古鄂尔多斯地区,途经陕西、山西、河南,进入煤炭资源匮乏的湖北、湖南、江西,全长约1750公里,按照国铁I级标准、双线电气化铁路标准建设,近期运量1亿吨,远期2亿吨以上,投资预估算1700亿元。通道按照“统一规划、分段开工、同步建成”的要求安排建设,部分区段计划在2015年建成投产。这一通道的规划建设,对实施国家能源开发战略、保障华中地区能源供给、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荆州至岳阳段公安长江大桥和岳阳洞庭湖大桥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公安长江大桥主桥全长6.32公里,最大跨度518米。岳阳洞庭湖大桥主桥全长10.45公里,最大跨度406米。两桥工程投资52.2亿元。

    项目吸引了包括神华、中煤、国投、陕煤、淮南矿业、伊泰、蒙泰、华能、中电投、山东能源、榆林统万等11家企业参与投资,铁路企业出资为20%,地方政府及其他企业出资比例近80%,其中民间资本出资比例占15.7%。

 
 
 相关链接
· 铁路公安启动环京治安检查站 构筑环京"护城河"
· 铁道部:10月上旬铁路货运装车呈现缓慢回升势头
· 合肥至蚌埠高速铁路将于10月16日正式开通运营
· 铁道部:哈尔滨至大连高速铁路进入试运行阶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