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社评论员:中国经济传递积极信号值得期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18日 20时1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中国经济增速当前趋于稳定并继续出现积极变化,这是温家宝总理17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期的三次经济形势座谈会,对目前中国经济形势作出的重大判断。这一判断与18日公布的前三季度一系列经济发展数据相互印证,并向国内外释放出趋稳的积极信号。

    经济发展事关国计民生大局。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复苏明显放缓,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发酵,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前三季度特别是第三季度的经济走势如何,社会各界和国际社会对此高度关注。正确判断当前经济状况,准确评估宏观调控效果,对于统一思想认识,部署好下一步工作,从而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为今后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中国经济增速趋稳,这是基于对经济实际运行态势的准确判断。通过分析可以看出,“经济增速”“就业”“物价”“国际收支”这四大宏观调控预期目标,在第三季度均有积极变化。前三季度经济增速为7.7%,这是目前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最快的增长速度;第三季度经济增速为7.4%,但期间每月都有新变化,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2%。就业持续稳定,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1024万人,实现全年目标的114%。物价调控收到明显效果,CPI9月份回落至1.9%,前三季度同比上涨2.8%。房价稳定可控,9月份房价环比涨幅继续收窄;出口逐步回升,9月份外贸同比反弹至9.9%,单月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再加上近期陆续公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消费、固定投资等其他事关经济运行的重要指标,由此可以看出,当前经济发展中已出现积极信号,中国经济趋稳并继续呈现积极变化。

    中国经济趋稳,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正确决策,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落实,全国人民奋发有为的结果。今年以来,党和政府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和改善了宏观调控,及时出台一系列有力有效政策措施,加强预调微调,努力遏制经济较快下滑的势头,保持了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随着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到位,中国经济还会进一步趋稳。

    中国经济趋稳,有助于提升市场信心。复杂的经济社会形势之下,坚定信心尤其重要。经济趋稳,说明中国经济的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政策方针效果正在显现,经济走势符合宏观调控取向,这无疑将增强各地方、各部门乃至行业企业对今后的发展信心,更有助于统一社会各界共识,凝聚起做好各方面工作的力量。

    在看到经济趋稳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经济发展依然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仍在发酵,美国经济复苏放缓,欧债危机积重难返,新兴经济体增长乏力,近期一些国际机构下调了经济预期,同时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抬头,扩大外需面临不少制约因素。另一方面,内需保持较快增长的难度不小,企业效益下降、财政收入增速减缓比较明显,经济趋稳的基础还不够稳固。因此,我们既要看到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也要充分估计面临的困难、问题和风险,未雨绸缪,沉着应对,在困难和机遇面前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

    良好局面值得倍加珍惜,继续努力还需只争朝夕。眼下,中国经济已进入第四季度和全年收官阶段,做好今后几个月的工作,不仅对全面完成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对明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至关重要。这就需要各个方面在当前工作中切实发挥好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促进经济增速企稳,奋力完成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

 
 
 相关链接
· 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 各方面形势能够支撑7.4%的增速
· 统计局:对中国经济实现全年7.5%的政策目标完全有信心
· 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集思广益 中国经济走势被看好
· 迷雾之下寻路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对话中国经济
· 第十六届中国投洽会闭幕:期待中国经济转型新机遇
· 龙永图:四大力量推动 中国经济下行趋势可以逆转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