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盐碱地变成高产田——吉林省西部水稻秋收见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19日 16时2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10月19日电(记者 王猛)“开发礼炮震天响,人民歌颂共产党;高土高坡全拿下,碱地也能长庄稼。”吉林省镇赉县五棵树镇农民传诵的这首打油诗,说出了当地农民迎接大丰收的喜悦心情,也生动描绘出吉林省土地整理项目将盐碱地改成水田的过程。正是这项“多赢”工程,让这块原本长草都困难的盐碱地变成高产稻田,每公顷最高产量已突破两万斤。

    近日,记者来到白城、松原等吉林西部地区农田,只见金黄色的玉米棒堆成堆,已经收割的水稻堆在田间等待脱粒,处处洋溢着丰收的景象。尽管今年吉林省部分地区遭遇严重风灾和病虫灾害,但由于粮食种植面积增加,以及打出高产创建“组合拳”,预计今年粮食产量将再创历史新高。

    五棵树镇徐家村农民吴焕志今年61岁,只有小学四年级文化的他如今成了当地远近闻名的“水稻专家”。今年老吴家种了135亩水稻,其中有90亩是经过5年熟化过的水田。

    “这些熟地平均每公顷产量超过1.5万斤。”老吴说,其中由他亲自“伺候”的一公顷更是接近1.7万斤。“按照新稻1.5元收购价格计算,今年收入十几万元不成问题。”老吴说。

    其实,在承包盐碱地稻田之前,家人几乎都反对老吴的做法。“都不想让我爸投入那么多。因为这都是盐碱地,就怕秋天的时候收不回来。”老吴的儿子吴刚说。

    老吴家所在的徐家村因十年九旱且盐碱地居多,过去一直是五棵树镇最穷的村。

    “现在可不一样了。”镇赉县徐家村党支部书记孟繁冶说,“全村共有200余户,2011年收入超过10万元的家庭接近一半。今年比去年还要多。”

    在大安市两家镇同建村,经过4年熟化的盐碱地如今已变成优良水田。63岁的马永生祖祖辈辈生活在这片盐碱地上,过着半耕半牧的生活,种地是他家主要收入来源。“原来这里土质差,降水量又少,家里种的两垧(公顷)地有的年景连1万斤粮食都收不上来。现在种上水稻了,一垧地就能打近两万斤。”马永生说。

    2007年9月,总投资62亿元、总面积558万亩的吉林省西部土地开发整理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涉及吉林西部三个县(市)。工程计划用3-5年时间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458万亩,新增水田405万亩,预计年增产大米33亿斤。

    吉林省国土资源厅土地整理处处长杜波告诉记者:“吉林西部地区有未利用土地近1100万亩,占到吉林省未开垦土地的一半,是东北地区乃至全国少见的可集中开发利用的土地资源。”

    “通过土地开发整理,可使吉林西部地区粮食增产潜力得到充分发挥。”杜波说,将盐碱地改良成水田,也是吉林省西部地区改善生态环境、实现农民增收的最有效途径。

 
 
 相关链接
· 吉林发展报告:在创新中找办法 从困难中找机遇
· 北京市召开十八大安保工作大会 吉林出席并讲话
· 吉林召开"双基"建设推进会 提高交通应急处置能力
· 吉林圆满完成对口援建黑水县任务 总投资12.97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