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以“大”托“小”缓解郊区居民“看病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21日 16时1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李亚红)北京地区优质医疗资源大部分集中在城区,郊区居民看病找专家常常要“坐公交、倒地铁进城”,排长队挂号。自从三甲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整体托管”北京大兴区中医院后,大兴区的这家“小医院”发生了巨大改变,当地患者在“家门口就能找知名专家瞧病了”。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是北京一家知名的中医院,很多科室的专家号“一号难求”。曾“门庭冷落”的北京大兴区中医院(二级医院)被广安门医院“整体托管”后,2011年8月29日,更名为“广安门医院南区”正式开诊,2011年9月1日升级为三甲中医医院。

    北京市大兴区副区长王荣彬说,大兴区财政对广安门医院南区投入机制不变,委托广安门医院管理广安门医院南区。所谓“整体托管”是指广安门医院通过输出医疗技术和管理等,提高被托管医院的实力,这种管理模式和“连锁酒店性质类似”。

    王荣彬说:“大兴区全力推进此次托管,目的是把优质医疗资源吸引过来,把城里的知名大医院吸引过来,给当地居民带来真正的实惠。”自此,大兴区群众在家门口就有了一所三甲医院,可以享受知名专家的医疗服务。

    广安门医院定期排专家到南区带教、业务指导,平均每周安排78名专家到南区出诊。广安门医院肿瘤科每月门诊量达1.2万人次,专家号“炙手可热”。“在这种情况下,广安门医院肿瘤科选派3名专家长驻南区。”广安门医院肿瘤科副主任李杰等21名科室主任、知名专家长期在南区工作。

    “南区也定期选派骨干人员到广安门医院轮训。”广安门医院副院长、广安门医院南区执行院长胡元会说,此外,广安门医院协助、指导南区修订完善医疗操作流程、应急预案等245个;开设肿瘤科、肾病科、疼痛门诊等,投资2000万元建设血液透析中心及先进的检验生化流水线。

    在广安门医院的带动下,南区这所曾经的“小医院”人气暴涨。一年来,门急诊患者达78余万人次,同比增长近80%,业务总收入同比增长72%。患者们纷纷表示:“这对我们住在附近的人肯定是好事,不用老远的跑到城里去找专家看病了。” 

 
 
 相关链接
· 四川省医改通过4项措缓解基层百姓看病难看病贵
· 甘肃医改重点转向公立医院 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
· 吉林:全面深化医改 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 推进县级医院改革是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关键环节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