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农历九月初九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关爱老人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23日 14时4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 卫敏丽、崔静)岁岁重阳,今又重阳。在传统的敬老节日——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来临之际,各地通过深入开展老年维权优待活动、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为老志愿服务活动、老年文化体育活动、敬老爱老宣传活动,为老年人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在全社会营造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

    目前,我国约有1.85亿老年人,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趋势明显,城乡空巢家庭超过50%,部分大中城市达到70%,农村留守老人约4000万,老年人照料问题日益突出,而且不少老年人面临精神困境,遭受老年痴呆症、老年抑郁症等病症折磨。

    重阳节前夕,围绕呵护老年人精神健康的主题,卫生系统开展了“精神健康伴老龄,安乐幸福享晚年”活动,向老年人及其家属和陪护人员普及老年心理健康知识,各地卫生部门还通过举办医院开放日、康复期患者生活和技能竞赛、组织咨询义诊、入户为居家老年患者提供服务等活动,让公众走近精神疾病患者、了解精神病医院服务内容,逐步消除社会歧视。

    为给老年人提供才华展示平台,在全社会树立科学、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举办了第三届中国老年文化艺术节,筹备了《红叶风采》重阳大型文艺晚会演出,组织全国孝亲敬老之星评选活动。

    全国妇联启动“心系老年——孝心工程”,大力倡导子女用孝心为老年人营建幸福的家庭生活,并联合社会力量,搭建为老宣教的社会资源平台,呼吁为老年人创造和谐的社会环境。

    从我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从关爱自己父母和身边老年人做起……

    在辽宁,各种形式的关爱老人活动进社区,进校园,进工厂。省老龄工作部门还结合“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组织各涉老服务部门、窗口单位及为老服务志愿者走访孤寡老人、困难老人、失能老人,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在山西,全省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拉开大幕,3000多名老年人热情踊跃参与;运城舜帝德孝文化节期间,舞蹈、声乐、相声、小品等老年人用心准备的精彩演出,博得观众一致喝彩和广泛好评。

    在山东,志愿者们有组织、有秩序地走进养老机构和老年人家庭,提供家政、照料、护理、信息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省老龄部门还协调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开展为老年人赠送“银龄安康”保险、彩色电视机、订阅报刊等活动,推动商业、餐饮、文化、旅游、卫生等行业为老年人提供优惠服务。

    在江西,省老龄办与江西民生广播、江西中医学院合作,和志愿者一道开展关爱空巢老人活动,在南昌城区为100名空巢老人免费提供心理咨询、健康检查、居室保洁及物品捐赠等帮助。

    敬老宣传聚孝心、敬老慰问暖民心、敬老服务献爱心、敬老活动送开心、敬老维权保真心……浙江宁波实施“五心”系列敬老行动,在各涉老部门、服务窗口行业和为老服务组织开展“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积极倡导窗口服务行业、单位为老年人乘车、就医、就餐、出行等提供优先、优惠、优质服务。

    树立敬老楷模,发挥榜样力量,营造助老氛围。

    福建省厦门市开展“身边的敬老之星”评选活动,通过新闻媒体宣传,广大市民踊跃参与,倡导全社会关注老龄问题,支持老龄事业,关爱老年人。青岛开展孝亲敬老对联征集活动,得到群众积极响应,有的特意来信来电,抒发参与孝亲敬老活动感受,交流爱老助老亲身经历,活动期间共收到来自省内外356位作者的投稿,应征对联1115副。黑龙江省老龄办开展“情暖夕阳关爱老人”百万龙江志愿者大行动、“孝亲敬老之星”和“敬老模范单位”评选等活动,引领全省各地创新形式,掀起敬老爱老的高潮。

    人人都敬老,社会更美好。各地通过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弘扬中华孝道文化,创新为老服务方式,造福老年困难群体,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欢迎和肯定,应对人口老龄化“软实力”在实际行动中得到切实增强。

 
 
 相关链接
· 气象局:重阳节中东部天晴利出游 霜降天寒需保暖
· 弘扬美德敬老爱老 天津市开展重阳节主题活动
· 山东多家景区推出重阳节优惠活动
· 重阳节为五保老人送“幸福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