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邮政法修正案提请审议 拟增设省级以下邮政管理机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23日 16时2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余晓洁、田颖)全国人大常委会23日开始审议国务院提请审议批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修正案(草案)》,拟对国务院设立省级以下邮政管理机构进行授权,赋予这些机构相应的行政监管权。

    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由全国人大常委会2009年4月修订通过,就国务院邮政管理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邮政管理机构对全国或本行政区域邮政业的监管职责作了规定。

    “随着邮政业特别是快递业务的迅速发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对加强行业监管,保护用户合法权益提出了新的要求。现行的国家和省两级邮政监管体制难以适应实际需要。省级以下邮政监管缺乏机制保证的问题日显突出。”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说。

    《草案》增加规定:“按照国务院规定设立的省级以下邮政管理机构负责本辖区的邮政普遍服务和邮政市场的监督管理工作。”

    《草案》明确,国务院邮政管理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邮政管理机构以及省级以下邮政管理机构对邮政市场实施监督管理,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公正以及鼓励竞争、促进发展的原则。

    据悉,目前完善省级以下邮政监管体制的工作正在进行,整体工作将于今年年底完成。

 
 
 相关链接
· 西藏七市地邮政管理局成立集中授牌仪式在拉萨举行
· 中国邮政发行《中国陶瓷—德化窑瓷器》特种邮票
· 国家邮政局公布2012年9月份邮政行业运行情况
· 广西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签署“十二五”合作协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