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全国人大财经委提出立法建议回应社会热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26日 19时36分   来源:新华社

 航班延误赔偿·拍卖诚信监管·物业规范管理
——全国人大财经委提出立法建议回应社会热点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崔静、田颖)民航航班延误,拍卖“拍假”“假拍”,物业管理混乱……针对这些与百姓密切相关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在今年3月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提出议案予以关注。对于这些代表议案,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进行研究审议并提出立法建议,相关报告26日获得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

    抓紧修改民用航空法 完善损害赔偿责任

    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在议案中提出,目前我国民航航班延误、托运行李遗失事件频频发生,缺乏投诉渠道和受理部门,旅客索赔无门,建议修改民用航空法关于航班延误、行李遗失等相关规定。

    中国民用航空局认为,近年来该局结合行业发展,已启动民用航空法的修改工作,研究完善承运人损害赔偿责任制度。

    全国人大财经委在审议意见中表示,同意中国民用航空局的意见,建议抓紧法律修订工作。

    抓紧拍卖法修订准备工作 防止“拍假”“假拍”

    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在议案中提出,近年来,我国拍卖行业发展迅猛,拍卖企业迅速增加,年成交额成十倍增长,同时存在“拍假”“假拍”盛行、信息披露不透明、政府部门监管缺位、诚信规则缺失等问题,建议修改拍卖法。

    商务部认为,议案所提意见合理,今后将在修改完善拍卖法时认真研究。

    全国人大财经委在审议意见中表示,同意商务部的意见,建议抓紧拍卖法修订准备工作,争取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

    建议将物业管理法列入立法规划

    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在议案中提出,目前物业管理不规范,矛盾纠纷多发,房地产开发商、业主、物业管理企业之间的责权利不明确,建议制定物业管理法。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认为,议案所提问题在实践中确实存在,制约了物业管理行业的健康发展和物业管理服务水平的提高。该部将在贯彻落实物业管理条例的基础上,全面系统地梳理物业服务中存在的问题,适时提出将物业管理条例上升为法律的建议。

    全国人大财经委在审议意见中提出,建议将该法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

 
 
 相关链接
· 人大财经委:地方债应纳入预算 接受同级人大审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