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台办:大陆增设涉台案件法庭方便台胞参加诉讼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31日 16时5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 陈键兴 李寒芳)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杨毅31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台商较集中、涉台案件较多的福建、广东、江苏等地,一些人民法院设立了专门的涉台案件审判庭或合议庭,今后还将适时增设。

    杨毅是在回答相关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为便于台胞参加诉讼,维护其合法权益,近年来,在台商较为集中、涉台案件较多的福建、广东、江苏等地,一些人民法院设立了专门的涉台案件审判庭或合议庭。比如,福建省厦门市沧海区人民法院设有涉台民商事法庭,厦门海事法院设有涉台海事审判庭,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设有涉台民商事案件合议庭,江苏省昆山市人民法院设有涉台案件合议庭。

    杨毅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仅福建省就有18个人民法院设立了独立建制的涉台案件审判庭,另有48个基层人民法院设立了涉台案件合议庭。此外,即使没有设立涉台案件审判庭或合议庭的各地人民法院,也都是将涉台案件集中到某个专门的审判庭或合议庭负责审理。

    他表示,台商相对集中、涉台案件较多地区的人民法院今后还将继续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增设涉台案件审判庭或合议庭。

    针对台商在大陆面临的一些经济困境,杨毅表示,大陆方面一直在想办法,出台各项措施帮助台资企业解决困难,包括对台资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减免赋税,在用工方面提供帮助和协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等,对台资企业走出困境应该有很大帮助。凡是台商提出的有关改善自身经营环境的建议、建言,我们都会认真研究和考虑。

 
 
 相关链接
· 福建省建立绿色通道对涉台案件快立快审快执快结
· 大陆首家“涉台案件审判庭”在漳州成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