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弘扬是更好的爱—海峡两岸文物交流20年回顾展一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05日 21时3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11月5日电(记者刘畅)这是一张颜色模糊的老照片。照片上,大陆文物瑰宝金缕玉衣静静地躺在高大的展柜中,谢东闵、李焕、秦孝仪等台湾名流与大陆文物专家聚集在展柜外,一边欣赏一边热烈地讨论。这一画面穿越20年的岁月,仍能让人深深地感到暖意。

    5日,以“承前启后、温故知新”为主题的海峡两岸文物交流20年回顾展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开幕。回顾展分为“融冰化雪 艰辛起步”“加强交流 扩大共识”“深化合作 蓬勃发展”三个单元,以200余幅珍贵图片及百余件实物,展示了20年来两岸文物交流所走过的风雨历程。

    以上这幅照片摄于1992年。是年12月5日,陕西秦始皇陵兵马俑、河北满城汉墓金缕玉衣等110件大陆珍贵文物,亮相台北市玉山庄艺术馆,在台湾引起轰动。这是1949年以来大陆首个赴台文物展,这次“破冰之旅”拉开了新时期两岸文博交流的序幕。

    回顾展上,一群来自台湾的“银发族”,围拢在一张摄于1993年重庆云阳张飞庙的集体照前相谈甚欢。这张照片是三峡工程开工前,两岸文物保护专家联袂对工程沿线重要文物点进行考察的记录。这次考察,打破了两岸考古学界的隔膜,实现了首次联合田野调查。当年意气风发的中青年文物工作者,正是围看照片的这群老人。

    “我们挤在一条铁皮货船上,沿线考察了18天。当时一些沿线地区的文物考古工作已经开展,看到他们发掘出一块接一块的汉砖,我们兴奋无比。”参与组织这一活动的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董事姚浙生,说起当年的经历仍十分激动。两岸专家此行共同提出的诸多意见、建议落实在了随后编纂的三峡文物保护规划中。

    回顾展还展示了两岸故宫人的团圆故事。1994年,87岁的故宫古建专家单士元访问台湾,与86岁的故宫文物专家那志良相见。这是自1933年故宫文物踏上“南迁”之路后,两位老友首次相聚。台湾记者以镜头记录下了这一感人时刻。

    2009年2月14日,时任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率团来访北京故宫并拜会院长郑欣淼,实现了两岸故宫院长60年来首次聚首。两岸故宫人在太和殿内欢喜团聚,留影纪念。这两张跨越了17年的合影照一头一尾遥相呼应,浓缩了两岸文博交流的沧桑巨变。

    国家文物局局长、中华文物交流协会会长励小捷说:“两岸文物交流与合作已经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但是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两岸交流还存在一些壁垒和障碍,这需要两岸有关部门拿出诚意、勇气、智慧和决心。”

    “悠久醇厚的中华文化是维系两岸人民最坚实、最牢固的纽带,它不仅能将我们的人集合在一起,更能将我们的心联结在一起。从这层意义上讲,一起弘扬是更好的爱。”特从台湾赶来参加本次展览开幕式的“中华两岸经贸投资文化教育理事会”董事长张京育说。

    据国家文物局统计,截至2011年,共有60个大陆文物展赴台展出,9个台湾文物展在大陆举办。台湾赴大陆文物交流约2000人次,大陆赴台湾文物交流约500人次。

    据悉,本次展览由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中华文物交流协会、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共同主办,展期为一个月。

 
 
 相关链接
· 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呼吁商签两岸文物交流协议
· "海峡两岸文物交流20年纪念活动暨重走三峡"启动
· 两岸文博专家“重走三峡”共庆文物交流20周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