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成就 举世瞩目:国际社会积极评价科学发展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07日 07时14分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举行,国际社会给予高度关注。多个国家的政界人士、专家、学者和对华友好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与时俱进的执政理念 统筹兼顾的战略调整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薄智跃说,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科学发展观非常及时,这不是简单的政治口号,而是全面的战略调整,即发展不仅注重数量,还追求质量,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兼顾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均衡发展,尤其要注重节能环保。过去10年中,科学发展观得到落实,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中国政府对环境污染的敏感程度明显提高了,老百姓的环保意识大大增强了。中国根本不用到其他国家寻找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的“灵丹妙药”,科学发展观就是最好的药方。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中国能源与气候项目主任、资深研究员涂建军认为,科学发展观是胡锦涛于2003年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础上提出的与时俱进的执政理念,当时中国正处于改革开放取得显著成果、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资源环境的约束日益突显的关键时刻。经过近10年的实践,中国经济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取得了长足发展。

    朝鲜《劳动新闻》总编辑金基龙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构建和谐社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进程中取得了巨大成就。朝鲜对此感到非常高兴。

    阿联酋驻华大使欧麦尔·白伊塔尔说,科学发展观对中国的发展至关重要。中国共产党以战略远见和智慧,科学规划中国的发展之路,带领中国人民克服各种困难,应对种种挑战,在短时间内取得了长足发展,大幅提高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堪称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榜样。

    巴勒斯坦驻华大使艾哈迈德·拉马丹说,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中国实现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医疗保健、教育、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得到很大改善,成就引人注目。

    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哈桑纳·拉贝希认为,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教育、文化、社会保障等方面都取得了出色成绩。

    提出新的发展方式 对世界有借鉴意义

    南非金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谢尔顿指出,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发展,是对中国现实问题的关切和回应。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激励人们努力工作,大力发展经济。科学发展观使中国的发展更加均衡、全面和可持续,进一步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实践体系,给中国发展指出了一条正确的道路。科学发展观提出了一种新的发展方式,对当今世界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在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的党员莫亚义看来,科学发展观的背后,有一种坚定的信念和力量。他说,中国共产党为坚持以人为本与科学发展作出的努力令人钦佩。党的有力领导保障国家的科学发展,国家的科学发展也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非洲人国民大会要多向中国共产党学习。

    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安赫尔·马埃斯特罗认为,在过去10年里,中国成就显著,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发展理念与模式。胡锦涛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立足现实,对中国的发展极具指导意义,值得世界其他国家借鉴。

    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庞迪我中国研究中心秘书长费利佩·德巴萨认为,作为一个成功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适时提出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中国共产党对民生问题给予了特别的关注,在发展教育、减少贫困、改善环境、控制房价、青年成长等众多问题上都作出了重要努力。

    西班牙—中国友好协会主席赫苏斯·奥苏纳表示,胡锦涛提出的构建和谐社会的思想对中国发展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中国的发展为中国民众带来大量机遇,特别是使中国青年对未来充满信心。

    美中合作发展委员会联合主席、美国马萨诸塞州共和党前执行主席哈金说,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和贯彻落实,使中国沿着正确道路发展。中国已经和正在进行许多重大改革,以推进经济社会更加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索马里驻华使馆公使阿瓦尔·阿里·昆雷恩表示,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中国一定能取得更大成就。(记者暨佩娟、吴成良、周之然、骆青、林雪丹、宦翔、苑基荣、张建波、丁大伟、王恬) 

 
 
 相关链接
· 专访雅各布·米亚隆:科学发展观符合中国国情
· 李长春强调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宣传工作
·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虞云耀就科学发展观受专访
· 李学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质取胜建设质量强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