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光明日报发表时评:关注十八大的大学生村官代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07日 07时24分   来源:光明日报

    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全国40个选举单位选举产生的2270名代表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其中四名大学生村官代表更是引人注目。

    这四名大学生村官代表地区不同、专业各异,但有着相似的农村工作经历。他们从高校走向基层,在大学生村官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服务三农,为农村建设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事情,赢得了百姓信任。在党员群众的推举下,他们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既收获了一份光荣,也担负了一项重任。

    四名大学生村官被选举为十八大代表,是因为他们所代表的群体在社会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当前,中国社会正处于深刻的转型期,城乡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农村发展任重道远。正是基于这一认识,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近年来有200多万大学生志愿到农村去,给基层带去了新的发展思路,给农村带去了新的活力,让地方发展更具魄力和眼界,也使自身得到了锻炼和成长。四名大学生村官代表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长期扎根农村,深刻了解农村改革和发展中的问题,系统掌握基层的动态和呼声,一定程度上是基层党员、群众的主心骨、代言人,所以群众信任他们,希望他们代表自己表达诉求。他们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既是民意的体现,也符合党代会给基层代表更多话语权的要求。

    四名大学生村官当选十八大代表,是对所有大学生村官的鼓励,更是对当代青年的启迪:基层大有可为且求贤若渴,青年应该打破过去那种“非大城市不去”的观念,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择业取向。事实上,随着时代发展,以往不受青睐的农村工作、基层工作,现在都是砥砺人生的上优选择。家庭也好,社会也好,都要换个角度审视青年的就业问题,鼓励青年到农村、到基层岗位去实现价值,鼓励他们用自己的汗水诠释更有价值也更有个性的青春。在基层踏踏实实地为群众多做一些实事、好事,在中国发展的潮流中找到自己的角色,无疑具有更大的社会意义——当选十八大代表的四位年轻人就是鲜活的例子。

    一个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目光聚焦在青年身上;一个有希望的社会,总是热切关注青年的成长。各级党组织、社会各界对四名大学生村官代表的热切关注,饱含着对他们由衷的赞许和殷切的希望,赞许他们沉下心服务三农,获得群众拥戴的实干精神;希望他们珍惜荣誉,履行好十八大代表的光荣使命,把基层的呼声带到党的代表大会上去。(李思辉)

 
 
 相关链接
· 农业部定向扶持贵州大学生村官创业资助项目启动
· 天津市启动挂职干部与大学生村官“结对子”活动
· 云南省召开新聘大学生村官省级示范培训开班会议
· 辽宁:305名大学生"村官"参加定向招录公务员笔试
· 全国共有4.5万多名大学生村官担任乡镇团干部
· 山西省面向大学生村官遴选318名乡科级副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