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港台记者近观十八大:"感觉到更开放透明的气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07日 15时50分   来源:新华社

“感觉到更开放透明的气息”
——港台记者近观中共十八大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记者 任沁沁)台湾东森电视台资深记者王哲男,常年往返两岸。参加过中共十六大、十七大报道的他,在十八大报道中承担的任务转向后方编辑制作和相关专题策划。

    随着两岸民间往来的日益密切,越来越多台湾同胞关切大陆正在发生的时政新闻。王哲男说,最近,岛内常有人向他询问有关中共十八大的问题。而这两天台湾媒体上有关中共十八大的报道也越来越多。

    据十八大新闻中心发布的消息,截至6日傍晚,共有1704名境外记者前来采访十八大,其中港澳台记者434名,较十七大时的348人明显增加。

    香港文汇报北京分社副社长彭凯雷也参加了十六大、十七大报道,今年他继续投入到十八大的前方报道中。对于即将开幕的中共十八大,他有很多期待。

    “大会还未召开,我已经感觉更开放、透明的气息了。”彭凯雷透露,9月底,中国记协还专门召开香港媒体代表座谈会,听取香港媒体对十八大新闻中心的意见与建议。大家提出了诸如增设电视直播间、提供电动车充电、摆渡车,以及提供相关采访协助服务等的愿望。

    如今,已经开放的新闻中心里,港澳台记者们当时提出的要求一一得到落实。彭凯雷说,值得一提的是,因应网络时代特点,新闻中心还增设十八大代表网络访谈,通过网络这一新媒体手段,让记者、民众能便捷、直接地与代表互动。

    十八大代表选举进一步充实公示内容,改进公示形式。彭凯雷说:“这透露出中国共产党坚定推进党务公开的重要讯号,是继推出党的重要部门新闻发言人,中纪委、中组部、中宣部举办开放日等之后的又一重要开放举措。”

    记者们也注意到,党代表们比以前更为活跃。十八大代表们不仅频下基层征求意见、建议,有的党代表更积极利用新媒体手段与民众互动,听取基层与网络民意。

    王哲男告诉记者:“如今,报道十八大的中外记者们显得更加轻松、自如。央视有直播讯号,官网上各代表身份也一目了然,甚至可以申请党员代表个别采访。”

    台湾中国时报大陆新闻中心主任记者、驻北京特派记者王铭义,自十五大开始,参加了历次中共党代会的报道。他说,伴随不断强大,大陆在国际上拥有了更大的影响力,海外媒体、国际舆论对十八大的空前关注与大陆蓬勃发展成正比。

    记者们最关切的还是十八大报告的新提法及其指向。

    “这个报告很重要,既是规划执政党未来五年蓝图,更是指向中国战略机遇期后十年的纲领性指南文件。十六大时提出二十年战略机遇期,既往十年,中国执政党与政府抓住了战略机遇期,创造了黄金十年;而指向2020年中国小康社会全面建成新阶段的未来十年战略机遇期,更让人关注。”彭凯雷说。

    在王铭义看来,大陆领导人对未来五到十年发展的战略规划,是未来党内民主、经济结构、体制改革、反腐反贪、政治改革等课题的指引性纲领。“作为台湾媒体,我还十分关切两岸关系的新的论述。”

    王哲男翻开他十年前写的一篇文章,里面写道:“以胡锦涛为首的九大常委依序走进新闻发布会现场……,这九人构筑中国未来十年的新长城……”。

    已经把大陆当做另一个故乡的他,提笔写下了这一刻的新感受:“可以想象到此长城必将延续;中共十八大的新领导集体,将构筑出更伟大的新时代的长城!”

 
 
 相关链接
· 美好未来在前方——党的十八大代表开幕前夕抒怀
· 最年长十八大党代表焦若愚:让党的事业薪火相传
· 开启发展新时期——港澳各界人士寄语中共十八大
· 报名采访十八大境外记者超1700人 较十七大大幅增加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