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迎接十八大主题片播出后得到社会各界积极评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07日 18时59分   来源:新华社

“辉煌”的回声——迎接十八大主题片播出引起社会积极反响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记者 廖翊)最近,大型文献纪录片《科学发展铸辉煌》、大型文艺专题片《为时代放歌》、电视连续剧《焦裕禄》等迎接十八大主题片陆续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在广大观众中引发良好反响,得到社会各界积极评价。

    《科学发展铸辉煌》:十年纵横留青史 立意高远成华章

    7集大型文献纪录片《科学发展铸辉煌》10月31日播出,截至11月5日,中国网络电视台《科学发展铸辉煌》专题网站多终端累计访问用户2770.5万人,页面访问量3.54亿;通过百度可检索到“科学发展铸辉煌”相关网页80.1万个,相关新闻5940篇;微博平台“科学发展铸辉煌”相关内容14.9万条……

    《光明日报》评价,这部大型文献片全景展现了党的十六大以来十年间各领域科学发展的巨大成就,为改革开放以来的宏伟历程增添了一部精品史传,是一部具有深刻说服力感染力的科学发展直观教材,“可谓十年纵横留清史,立意高远成华章!”

    北京大学教授俞虹表示,文献纪录片《科学发展铸辉煌》体现了影像的责任与担当,从民主、文化、民生等几个非常重要的角度,以独特形式表现了我国科学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胡智锋赞许:这是一部大气磅礴、大国气度、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大型文献纪录片。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毛胜认为,大型文献纪录片《科学发展铸辉煌》像一个内容丰富多彩的大相册,翻开她,我们看到中国共产党办成了一系列令人振奋的大事和喜事,看到中国共产党战胜了一系列艰难困苦,看到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本色。

    网民“飞”说,伟大的实践需要生动的记录,伟大的时代产生精彩的作品,《科学发展铸辉煌》是一部与时代同步、用影像记录行进中国的经典力作。网民“梦小根”说,《科学发展铸辉煌》让人感慨,让人幻想——未来10年的中国将会是什么样子呢?

    《为时代放歌》:直抵人心 昭示未来

    “用深情的笔墨为人民书写,用文艺的力量为时代放歌。”大型文艺专题片《为时代放歌》分“放歌”“荟萃”“旋律”“画卷”“风采”“主角”“真情”“文脉”“华章”和“畅想”10个篇章,呈现了10年来我国文学、戏剧、电影、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书法、杂技、电视等各文艺门类的优秀作品和代表人物,浓墨重彩、生动形象地展现了文学艺术领域百花齐放、繁花似锦的盛景,为中国文艺10年巨变留下了珍贵的历史记忆。专题片《为时代放歌》在央视播出后,好评如潮。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评价,这是一部通过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分析的电视专题片,让人清晰看到了文艺在人民幸福感提升方面扮演的重要角色。

    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认为,这部电视专题片在总结过去十年辉煌历史的同时,又昭示了未来中国文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正确方向,引领中华民族持续健康繁荣的精神航程。片子深刻告诉人们:经济可以致富,文化才能致强。

    著名文学评论家雷达赞赏专题片以人民为中心、以人为本的创作思想,认为片子突出体现了民族精神、改革开放精神,以及人民大众丰富的情感。

    观众吕晓军致电中央电视台表示,看完《为时代放歌》,被那些奋战在一线的文艺工作者所感动,这是一部弘扬正能量、具有时代意义的好片子。网友“游小云”认为,大型文艺专题片《为时代放歌》通过艺术家们的讲述和他们的作品,看到了艺术的真诚,让艺术直抵人心。

    《焦裕禄》:感人至深 净化心灵

    截至11月5日,中国网络电视台《焦裕禄》专题网站多终端累计访问用户2650万人,页面访问量3.47亿。其社会反响由此可见。

    “电视剧《焦裕禄》的成功得益于焦裕禄所散发出的五大感人至深的公仆精神。他的一生践行了天下为公的奉献精神、厚德载物的人格精神、仁者爱人的博爱精神、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和克勤克俭的艰苦奋斗精神。这五大公仆精神是全剧的灵魂,不仅使观众深受感动,也重塑了中华民族的传统人文精神。”新华网如是报道。

    《光明日报》文章指出,作为十八大献礼重点剧目之一,30集电视剧《焦裕禄》全方位展现了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的人生画卷,从新的视角反映了焦裕禄平凡而伟大的一生。

    著名评论家李准评价,电视剧《焦裕禄》突破了好人好事的叙事模式,站在以人为本的高度,重新审视焦裕禄,是对焦裕禄精神的新发现。

    观众纷纷以网上留言方式,表达观后感。

    网民“老贺1975”表示,电视剧《焦裕禄》体现的精神是中华民族的灵魂,永远不会过时。网民“甘肃刘维忠”说,电视剧《焦裕禄》让人感动不已,焦裕禄的感人事迹将净化每一个人的心灵。

 
 
 相关链接
· 美好未来在前方——党的十八大代表开幕前夕抒怀
· 开启发展新时期——港澳各界人士寄语中共十八大
· 新华视点:回应人民新期待—中共十八大热点前瞻
· 高举伟大旗帜 奔向美好未来——党的十八大献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