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开创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热烈祝贺十八大开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08日 07时23分   来源:经济日报

高举旗帜 凝聚力量 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热切盼望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隆重开幕。我们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也是党的奋斗历程中又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大会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回顾过去5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实践,认真总结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全面审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科学制定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对全面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大会还将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审议《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对于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具有重大意义。

    党的十七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5年里,我国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经济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社会建设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我们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十二五”规划,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党的十六大以来的10年,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紧紧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战胜一系列严峻挑战,奋力拼搏,开拓进取,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2002年至201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7%,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由1000多美元提高到5432美元;对外贸易总额由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外汇储备现已超过3万亿美元;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农业基础进一步巩固,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显著改善。我们经受住了各种灾害、困难和风险的考验,特别是有效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好势头,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避免了现代化进程出现大的波折。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贸易出口国、第二大贸易进口国和外商直接投资流入国、第五大对外投资国和最大的新兴市场,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国际影响与日俱增。社会主义中国焕发出蓬勃向上的生机活力,中华民族展现出意气风发的精神风貌。

    过去这10年,我们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巨大的历史性成就和进步,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指导。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它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10年科学发展的辉煌成就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沿着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开辟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

    当前,尽管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经济发展遇到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诸多困难,但综合分析,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从国际上看,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下,世界经济复苏的曲折性、艰巨性进一步显现,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也在增加,但和平发展合作仍是时代潮流,国际环境总体上有利于我国和平发展。从国内看,最近一个时期经济下行的压力有所加大,但中长期推动发展的动力依然强劲,广阔的内需空间,巨大的城镇化潜力、科技创新潜力和资本潜力,改革开放30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坚实基础,社会政治大局稳定,都为保持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创造了有利条件。只要我们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就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奋斗目标。

    党的十八大将进一步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必将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们相信,出席党的十八大的2200多名代表,一定能够不辜负全党8200万名党员的重托,不辜负全国13亿人民的厚望,肩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庄严使命,把党的十八大开成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相关链接
· 一次历史性大会—海外媒体和各界人士关注十八大
· 党的十八大举行预备会议 胡锦涛主持会议
· 党的十八大主席团举行第一次会议
· 十八大新闻发言人举行新闻发布会
· 全国广播电视、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将现场直播十八大开幕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