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再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画卷——祝贺十八大开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08日 07时28分   来源:科技日报

    今天,又将是一个铭刻历史的日子。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中国共产党迎来新的历史时刻,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掀开新的历史画卷。科技日报代表全国科技工作者和广大读者,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党的十八大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十年实践,回顾总结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全面审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全面把握我国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科学制定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对全面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继续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继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十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辉煌成就的十年。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面对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战胜一系列严峻挑战,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

    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十年,是我国科技事业蓬勃发展、科技实力取得重要跃升的十年。2006年党中央、国务院召开全国科技大会,做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决策,发布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党的十七大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努力贯彻到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2012年党中央、国务院召开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战略部署,开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迈向科技强国的新征程。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科技事业在改革中前行,在创新中发展,科技实力大幅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目前,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居世界第一位,国际科技论文数量居世界第二位,发明专利授权量居世界第三位,国际科技论文的被引用次数居世界第七位,已经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技大国。十年来,广大科技工作者奋发有为,协力攻关,突破了一批事关全局的重大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影响的原创成果,建成了一批带动作用明显的重大科技工程,造就了一支勇攀高峰、攻坚克难的科技人才队伍,成长起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

    十年来,科技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更加紧密,科技创新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和国家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十年来的成绩令人倍感鼓舞,十年来的经验值得深刻总结。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也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经过长期的努力和奋斗,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重大理论和实践成果,最重要的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经验和巨大成就,弥足珍贵,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进程中展现了强大的生机和活力,昭示了光明的发展前景。只要我们继续高扬自主创新的旗帜,长期坚持,一以贯之,不懈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从科技大国迈向科技强国!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即将翻开新的一页,党领导下的中国科技事业也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新的征程中,既面临历史性的重大战略机遇,也面临应对纷繁复杂局面的严峻挑战。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潮声涌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毫不动摇地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勇推向前进。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跨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完成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任务,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一个伟大接力的重要节点到来了!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心系十八大,期盼十八大,喜庆十八大,衷心祝愿十八大圆满成功!

 
 
 相关链接
· 开创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热烈祝贺十八大开幕
· 中国将会更光彩夺目——热烈祝贺十八大胜利召开
· 十八大新闻中心组织中外记者采访北汽新能源
· 一次历史性大会—海外媒体和各界人士关注十八大
· 党的十八大举行预备会议 胡锦涛主持会议
· 党的十八大主席团举行第一次会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