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一脉相承 明天更好——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见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08日 21时12分   来源:新华社

一脉相承 明天更好
——十八大开幕日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见闻

    新华社上海11月8日电(记者 潘旭)8日早晨,明媚的阳光照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石库门建筑上。8时30分,纪念馆所有工作人员已经提前就位。记者跟着巡岗的馆长倪兴祥来到馆内的一张木桌旁:91年前,13名代表就是在这里举行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从13名代表到现在2000多名代表,从50多名党员到现在8000多万名党员,党的发展历程波澜壮阔。”倪兴祥说。

    65岁的倪兴祥已在纪念馆工作了28年。他告诉记者,此处是整个纪念馆里最受参观者关注的地方。

    纪念馆办公室主任于永成在纪念馆门口值班。见到记者后,他指着对面邮局外的长龙说,那么多市民一大早就赶来排队购买十八大纪念邮品,可见群众对十八大的关注和期待。

    排在队伍里的上海市民林国庆给记者看了他的收藏,一张有些发黄的信封上盖着从十二大至十七大每届党代会召开当日的纪念邮戳。他说:“在我看来,每个邮戳都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见证。一会儿还要去对面的一大会址看看,再回顾一下过去。”

    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纪念馆也准时开馆迎客。除在岗的接待部门人员外,其余的30多名工作人员聚在投影屏幕前,收看大会开幕实况。大家听着胡锦涛同志报告,不时做着笔记。

    纪念馆的门口,参观者有序进入参观。在馆里,他们还看到了纪念馆为迎接十八大而举办的《光辉的历程——中共一大至十七大》图片展。这个展览浓缩了党的光辉历史。

    倪兴祥介绍说,最近前来纪念馆的观众很多,仅10月份就有7万人次,其中不仅有基层党员、普通群众,还有不少外国朋友。

    “这反映了大家对十八大的期待。”倪兴祥说,“每次看到群众踊跃参观,都让我更加坚定信念:中国共产党一定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广阔的前景。”

 
 
 相关链接
· 十八大报告首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步发展新指标
· 奋进路上 旗帜高扬——党的十八大开幕式侧记
· 外国政要认为十八大召开对中国和世界意义重大
· 十八大新华时评:伟大旗帜引领中国奋进
· 十八大新华时评:人均收入翻一番新目标温暖人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