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美好蓝图催人奋进--各族干部群众喜庆十八大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09日 06时57分   来源:新华社

辉煌成就举世瞩目 美好蓝图催人奋进
全国各族干部群众喜庆党的十八大召开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新华社记者)11月8日,首都北京,人民大会堂雄伟庄严。上午9时,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全国各地广大干部群众收听收看大会实况,喜庆盛会胜利召开。大家普遍认为,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全面、深刻、催人奋进,既是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高举旗帜、开创未来、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也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喜庆十八大 成就暖人心

    在煤炭大省山西,太原西山煤电官地矿的晚班矿工们早上9点刚一出矿,就来到候车区收看十八大开幕实况。“这是全国人民的大事,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我们矿工也很关心。”矿工赵钦幸说,“从十六大到十八大,这十年矿上的变化特别大,生产、生活水平稳步提高。收入逐年上涨,福利待遇也比以前好多了;以前住的地方就是矿上的小平房,又小又破,现在棚户区改造让我们住上了新楼房。井下实现了100%机械化生产,下矿采煤都是标准化作业!”

    河南省信阳市息县彭店乡张庄村“种粮大户”柳学友,前一天还在地里忙到天黑,今天起了个大早,招呼合作社的社员加快检修农机,赶出时间看十八大开幕直播。“早就盼着这一天了。”柳学友说,“过去的10年,是农民和农村的春天,不交农业税,种粮还发钱。自己是赶上了这十年来农村所有的好政策。”为了表达心声,他把自家门口的旧楹联,换成了“科学发展前景定无限美好,政策对路是强国富民之宝”,横批“千古盛世”。

    收看完十八大报告电视直播,拉萨市城关区俄杰塘社区居民情不自禁跳起欢快的锅庄来,抒发内心的喜悦之情。今年70岁的藏族老阿妈拥珍,在俄杰塘社区工作10年了。她说,现在社区居住环境越来越好,文化设施齐全,老人享有养老保险,居民生病住院有医保,政府很多惠民项目都得到落实,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得到大幅提高。“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如今繁荣幸福稳定的新西藏,更没有大家今天的美好生活。”

    报告实事求是 目标令人振奋

    8日一大早,天津市南开区昔阳里社区的党员活动室就坐满了来看开幕盛况的党员群众。“胡锦涛同志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在关系百姓生活的部分情真意切。”昔阳里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黄玉清动情地说,“特别是听到报告说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时,我非常激动。”

    陕西延安八一敬老院里的十多位老红军、老八路身着整洁的军装,胸前佩戴着当年的军功章集体收看十八大开幕实况。92岁的毛光荣老人说:“胡锦涛同志强调,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作为一名老区群众,感到非常振奋。希望十八大之后国家能够更上一层楼。”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京东方科技集团总裁陈炎顺说,十八大报告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表明国家将创新发展的理念切实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中。

    在长江入海口的上海外高桥港区,外高桥边检站一队队长董贤祥说:“胡锦涛同志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阐述,说到了我的心坎里。外高桥港区正是十年来中国巨大变化发展的缩影。亲身经历这一变化,让我深深体会到经济建设、科学发展对于国家和百姓的重要。”

    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说:“党的十八大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报告提出要坚持推进改革开放、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些都会对我们国家今后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期盼国家繁荣富强 人民幸福安康

    在沈阳市铁西区工人新村劳模社区,许多老党员、老劳模围坐在电视机前,收看十八大开幕的盛况。劳模杨玉兰说:“胡锦涛同志报告中提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我相信国家会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越来越好。这几年我们铁西老工业区的调整改造就是得益于国家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战略。我们有理由充分相信,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会实现,到那时,我们老百姓一定会更加幸福。”

    西藏林芝地区金达镇嘎木村藏族党支部书记强巴说,随着党的十八大隆重召开,中央一定会加大对基层的扶持力度,“我们都盼望着好政策陆续出台,让老百姓能够早日享受到”。

    “十八大让我看到了新的希望。”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吉仁高勒镇阿拉塔图嘎查牧民巴拉吉尼玛说,“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努力建设美丽中国’,看来我们牧区又要有一个大的发展了。”

    南京市鼓楼区湖南路街道丁家桥社区75岁的老党员王淑英说:“十八大报告提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我们对美好未来充满期待!”

 

    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胡锦涛同志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   胡锦涛谈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十年的基本总结

    ▶   胡锦涛强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   胡锦涛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

    ▶   胡锦涛: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   胡锦涛指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   胡锦涛提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   胡锦涛提出: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

    ▶   胡锦涛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   胡锦涛指出: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   胡锦涛强调:丰富“一国两制”实践和推进祖国统一

    ▶   胡锦涛表示:继续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   胡锦涛强调: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相关链接
· 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报告
· 代表认真讨论胡锦涛同志报告
· 十八大新华时评:长期坚持科学发展观这一指导思想
· 一脉相承 明天更好——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见闻
· 科技部办公厅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收看十八大开幕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