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努力同步建成小康社会——贵州代表团开放日侧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10日 07时3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记者 韩洁 周芙蓉)“贵州提出要和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繁重,但充满信心。”面对媒体镜头,十八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省长赵克志说,贵州欢迎全国的人才,新起点上贵州要努力构筑精神高地,冲出经济洼地,坚持科学发展,奋力后发赶超。“我们有信心到2020年和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9日上午,贵州代表团分组讨论向中外记者开放。讨论会尚未开始,提前赶到的赵克志就被记者团团围住。

    “贵州能否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目标?”“24年来贵州毕节改革试验区成效如何?……一个接一个的问题使现场变成了一个小型记者招待会。

    贵州是全国贫困问题最突出的欠发达省份,小康进程大体上落后西部平均水平4年、全国平均水平8年。

    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新起点上,贵州如何确保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作为全国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贵州的扶贫工作备受中央关注。今年中央将贵州与全国同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上升为国家战略,提出贵州要创建“全国扶贫开发攻坚示范区”。

    “贵州能否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事关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大局。”十八大代表,贵州省委副书记陈敏尔说,关键在于发挥后发优势,按照科学发展观转变贵州发展方式,在赶超中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绿色的发展。

    针对记者关心的问题,他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问题上,贵州省提出了“两步走”的战略,即到2016年小康社会实现程度提高到80%以上,达到西部平均水平;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十分艰巨,对我们贫困地区来说,任务更加艰巨。”十八大代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州委书记陈鸣明说,十八大报告为西部边远少数民族地区后发赶超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身着侗族盛装的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王迪芬代表说,开放日众多媒体聚焦,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贵州的开放程度。

    “多年来的实践证明,越开放,发展就越快。开放程度与发展水平呈正比。”王迪芬代表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封闭落后的贵州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相信在十八大精神指引下,未来几年贵州的发展会更好更快。  

 
 
 相关链接
· 贵州完成十八大前需完成的文化体制改革各项任务
· 贵州召开十八大代表候选人情况通报和征求意见会
· 贵州:让十八大代表人选推荐提名做到“两满意”
· 十八大报告中的八大关键词-访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 十八大第一现场—34个十八大代表团向记者开放
· 十八大浙江代表团对中外记者开放讨论侧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