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十八大新闻中心举行"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集体采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11日 07时3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 何宗渝、华春雨、王秀琼)十八大新闻中心10日就“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转型发展步伐”主题在梅地亚中心举行集体采访,邀请中国工程院院长、党组书记周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马兴瑞,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刘振亚,天津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戴林,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稳根接受中外记者现场采访,并回答记者提问。

    周济说,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召开了两次科技大会,发布了一系列关于自主创新的重要文件,在自主创新方面取得了辉煌成就。从国际上看,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深化,实体经济的战略意义再次凸显,科技竞争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从国内来看,要实现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最根本的是要依靠科技的力量,最关键的是要大幅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尽快走上创新驱动的轨道。

    周济表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最关键的是要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要加快培育一大批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具有知名品牌和持续创新能力的创新型企业,为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奠定坚实的基础。

    “嫦娥三号”和“长征五号”有关进展情况是中外记者关心的问题。马兴瑞说,按照目前的计划,“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正处于工程研制阶段,预计在2014年年底实现首飞;“长征五号”低轨道运载能力为25吨,是目前世界上运载能力最好的运载火箭之一。中国探月工程分为绕、落、回三个任务,明年下半年我们将实施“嫦娥三号”发射和落月任务。这将是中国第一个能够在地外天体上软着陆的飞行器,主要任务包括对月球土壤和月球环境的勘查、勘测,也包括要突破一些新的航天技术。“嫦娥三号”任务的完成,将为中国的深空探测奠定坚实基础。

    关于下一步中国航天技术的发展,马兴瑞说,明年我们还将进行“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的交会对接,为建设空间站打下基础;在2020年前后,我们将建立中国独立自主的空间站;今年我们已经建成了北斗卫星导航区域系统,还要建设全球北斗导航卫星系统;我们还要建立一个全球对地观测系统,这些重大的航天任务,将为国民经济和国家可持续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特高压输电技术是我国在世界能源领域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创新成果。有记者问,国家电网为什么要全力发展特高压输电技术?它对推动我国能源发展方式转变有何作用?

    刘振亚回答说,发展特高压输电技术,首先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因为特高压输电技术具有输送距离远、容量大、损耗低、效率高等特点。发展特高压输电技术,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电力增长的需求所决定的;预计到2020年,中国全社会用电量还会再翻一番。发展特高压输电技术,也是发展清洁能源的需要。我国清洁能源主要是风电和太阳能,且集中在中国的北部和西部,而这些地方用电相对较少,清洁能源需要远距离输送到东部。目前,我国已经完全具备大规模建设特高压电网的条件,从而实现“煤从空中走、电送全中国”,缓解长期困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煤电运紧张这个顽疾。

    梁稳根在谈到创新驱动企业发展的心得时说,去年三一重工的利税达到160亿元,这是靠研发投入获得的。为了加大转型升级力度,我们的主要措施就是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具体就是加大信息技术在经营管理全过程的应用。此外,三一重工把国际化作为企业的第三次创业,今年的国际化收入将达到100亿元,还只占销售额的15%;我希望五年以后能占到40%至50%。

    在回答记者关于如何解决校企合作有关问题时,戴林说,解决校企合作中的利益问题,我们是先让学校占利,然后企业再分利,通过时间来解决利益问题。解决需求和名声问题,我们将发表论文的权利交给学校,把申请专利的权利留给企业。解决人才问题,我们让学校的人才能走向企业,从而实现自我价值;同时我们让企业的人才通过交流走向学校,提升他们的理论知识水平,获得学位实现学术成功。我们通过合作,实现了双方共赢。

    200多名中外记者参加了此次集体采访活动。

 
 
 相关链接
· 党的十八大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 十八大举行集体采访 关注党的理论创新
· 外国政要和政党祝贺中共十八大召开
· 海外媒体积极评价中共十八大报告
· 胡锦涛为党的十八大纪念封题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