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闻办副主任谈"2012波兰·中国西藏文化周"成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11日 19时0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华沙11月11日电(记者 孙闻 韩梅 王聪)“2012波兰·中国西藏文化周”11日在华沙落下帷幕。本次文化周代表团团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文化周“架起了一座融通青藏高原与维斯瓦河的文化之桥”,增进了波兰民众对西藏经济社会状况和人文地理风情的了解,激发了他们关注西藏发展的兴趣,为中波两国人文交流注入了新的活力。

    崔玉英说,本次文化周的成功举办得益于中国与波兰日益密切的双边关系。她说,去年胡锦涛主席同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就中波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今年4月温家宝总理成功访波,有力推动了两国务实合作取得新进展。中波关系稳步向前发展,两国在各领域、各层次的务实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为中波深化人文交流夯实了基础。

    崔玉英说,本次文化周是中国首次在波兰举办以西藏为主题的综合性文化展示活动,是中波两国文化交流的一件盛事。中方高度重视本次文化周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致信表示祝贺,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白玛赤林也分别发来贺信。

    本次文化周期间,除了波兰各界民众,还有来自俄罗斯、乌克兰、意大利、法国、荷兰、葡萄牙、菲律宾等十余个国家的在波留学生、游客等参观了“雪域风采”图片唐卡展览,2000余人观看了“魅力西藏”歌舞演出,波兰有关专家学者、院校师生与藏学家和藏医专家进行了交流互动。

    “波兰观众在精美的照片和唐卡前流连忘返,舞台上下真情互动,波兰专家学者与藏学家深入探讨……许多观众对我们的讲解员和藏学家表示,他们通过文化周看到了一个开放、进步、团结、和谐、充满活力的西藏,”崔玉英说,“我对波兰民众对西藏独特的文化、悠久的历史,对西藏经济、社会、生态、民生各领域的关注和喜爱倍感欣慰。”

    崔玉英说,波兰媒体对本次文化周各项活动的报道也是空前的。波兰国家电视台对图片展、歌舞演出和藏学家交流活动进行了全面跟踪拍摄,他们将把这些内容与此前在西藏采访拍摄的内容编辑成人文风光纪录片,在文化周结束后播出。

    “这些报道无疑将增强本次文化周的辐射效应,会加深波兰和周边国家更多民众对西藏的了解,”崔玉英说。

    “桥梁是互通的,交流是双向的,”崔玉英说,“希望越来越多的波兰民众借助文化周这个平台,开启西藏认知之旅,走近、了解、感受西藏,进一步推动双边文化交流,深化两国友好关系,增进人民传统友谊。”

 
 
 相关链接
· 新闻办组织记者参观《科学发展成就辉煌》图片展
· 新闻办介绍2012年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
· 新闻办24日发布《中国的能源政策(2012)》白皮书
· 新闻办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