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专家谈十八大报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论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12日 20时27分   来源:新华社

以创新驱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专家谈十八大报告有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论述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 刘铮)党的十八大报告在论述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时明确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放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部署的突出位置,把创新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位置提得更高,适应了时代的迫切要求,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说,经过30多年发展,中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制造业规模已经是世界第一。但是,很多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突出,特别是钢铁、水泥等行业的产能几乎达到了极限,不可能再简单扩大下去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重大转型期,企业原先熟悉的投资驱动、规模扩张、出口导向的发展模式已经发生了重大转变。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要素条件正在发生变化,劳动力、资源、环境成本都在提高,旧有的发展模式空间越来越小。单纯靠规模扩张推动发展会产生严重的产能过剩,这条路不能再走下去了。

    “在这种情况下,要思考今后的发展方向。只能是提升价值链,提升产品附加值,通过提高质量和效益来赢得更长时间的可持续发展。中国经济发展要从规模扩张为主转向提升质量和效益为主,必须依靠创新。”王一鸣强调。

    张立群认为,对中国经济发展环境、阶段面临的变化,要有清醒的认识。从短期看,固然要靠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稳增长;从长远看,这就必须以创新为动力,打造中国经济新的核心竞争力。

    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报告还指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王一鸣认为,创新包括科技创新,但并不局限于科技创新,还包括体制创新,要通过体制创新把新技术商业化、产业化、市场化。

    王一鸣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国家制定实施了科技、教育、人才三项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科技和教育投入大幅增加,重要科学前沿和战略必争领域取得了一批重大创新成果。但产业技术领域创新能力比较薄弱的问题还没有解决,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创新的体制机制尚未形成。要让企业能够真正成为创新主体,让科技要素、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

    张立群说,企业要真正认识到必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而不是再把未来寄托在大规模政策刺激上,一定要在技术、营销、管理等创新上做文章,尽快付诸行动,面向长远打下新的发展基础;政府要加大对企业自主创新的引导和支持力度,充分调动企业自主创新、转变发展方式的积极性。

    “要把增强创新能力与完善现代产业体系结合起来,增强科技面向经济主战场、服务发展方式转变的支撑能力。”王一鸣认为,要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支持企业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推动有条件的企业建立研发平台,形成以研发为基础的现代制造体系,而不再是传统的加工组装。特别是要加大对中小企业、微型企业技术创新的扶持力度,引导资金、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王一鸣建议,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大财税政策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扶持力度,使企业创新投入能够得到合理回报,特别是要抓紧落实国家已经出台的研发投入抵扣所得税政策。

    专家呼吁,要把全社会智慧和力量引导和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这样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有了澎湃不竭的动力。

 
 
 相关链接
· 从十八大报告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
· 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决算的审查监督
· 十八大新华视点:从十八大报告看改革新指向
· 社会各界热议十八大报告关于科学发展观的论述
· 海外媒体积极评价中共十八大报告
· 十八大报告经济体制改革阐述引起代表和专家关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