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15日 17时4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连日来,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共十八大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认为中国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有助于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并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主席、欧洲议会议员尼吉·德瓦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运用科学发展观让人们摆脱贫困,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非常注重环境保护。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将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党章,这一举措非同寻常。

    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中国项目主任芭芭拉·菲纳莫雷表示,中国共产党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国家整体发展布局的举措对确保中国的持续进步、改善公民的生活质量、保护全球环境安全至关重要。过去20年中,中国在推进绿色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为提高能效和利用清洁能源起到了表率作用。

    美国生态经济学家小约翰·柯布说,相信中国一定会从生态文明建设中大大受益,并在这方面取得显著进展,这将为世界其他国家树立榜样。

    日本日中合作新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庚欣说,十八大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这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建党宗旨与中国政府“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突出体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面对中国乃至世界环境、生态压力日益加大的现实,中国党和政府及时作出的应对措施。

    他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也是中国从追求经济效率向追求生活质量的积极探索。中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也将引领世界各国共同保护地球家园,努力走向生态文明的新时代。

    哥伦比亚著名经济学家、洛萨诺大学亚太研究中心主任恩里克·波萨达说,十八大报告中有关经济和生态两部分很有新意,报告中多次出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绿色、低碳”等字眼,说明中国正努力在最大化利用和保护资源的基础上实现经济的快速增长。

    肯尼亚智库非洲民主与领导力学会执行主任丹尼斯·柯德赫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策,不仅仅是理念上的进步,对于中国的发展来说,更具有战略层面的意义。生态文明建设拓展了中国关于“发展”的定义,反映出中国领导层对于人民健康和生活水平的重视。非洲国家希望学习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的提出,也必将拓展中国政府和非洲政府之间未来在该领域的合作。

    澳大利亚气候研究所首席执行官约翰·康纳说,十八大报告中强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非常重要,这是一个强烈的信号,反映出中国政府决心实现其“十二五”规划中的相关目标,也表明中国在生态可持续发展方面是个认真的实践者。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亚洲研究主任伊丽莎白·伊科诺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中国对环境保护更加重视,注意到环保和居民健康之间的关系,对环保的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不断增加,这是非常积极的力量,中国人正在为自己和子孙营造更好的生存环境。

    吉尔吉斯斯坦前外交部长叶克申库洛夫说,生态文明是世界发展的潮流,对中国这样的国家尤其重要,中国进行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也将惠及周边国家。

    意大利环境部长科拉多·克利尼认为,中共十八大强调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表明中国将继续在这一领域投入更多资源。中国过去几年在环保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改善全球环境作出重要贡献。

    挪威中国问题专家海宁·克里斯托弗森说,生态文明建设位居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它不仅对中国未来发展意义重大,并且将对整个世界产生积极影响。中国领导人在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同时致力于建设“美丽中国”,对全球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法国中国问题专家皮埃尔·皮卡尔说,环境问题事关人民的健康与安全,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近年来中国领导人多次谈到生态文明建设,并在可再生能源领域进行了研究和投资,一些沿海城市的面貌发生了变化。

 
 
 相关链接
· 外国政要认为十八大对中国和世界均具有重大意义
· 习近平等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
· 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书记处成员
· 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