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宁夏林改工作基本完成 集体林地确权1291.9万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18日 14时3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11月18日电(记者 赵倩)宁夏自2009年开展林改试点工作以来,目前已完成集体林地确权面积1291.9万亩,确权率达95.2%,发放林权证41.15万本,林改工作基本完成。

    根据2007年宁夏森林资源二类清查数据统计,宁夏共有集体林地1920.83万亩,应纳入林改的集体林地面积有1357.12万亩。

    据自治区林改办副主任马彦林介绍,为了在林改中实现生态效益和农民增收双赢,宁夏探索出“南北有别”的林改模式,在山区、沙区、川区因地制宜采取不同的确权政策。其中,山区严格落实家庭承包经营为主,均山到户,还山、还林、还利于民;沙区以家庭承包经营为主,向社会开放承包经营权,落实承包经营主体,明晰70年产权不变;川区则重点明晰企业和个人投资种植的经果林产权,逐渐用大网格的宽幅林带淘汰传统林网,鼓励农民承包经营宽幅林带,增加收入。

    林改在有效管护了林地资源的同时,也带动了农民增收。据了解,目前宁夏林下种植养殖业已初显成效,其中以林药、林果、林菜、林苗、林瓜为主要模式的林下种植业面积已达95万亩,产值达3.3亿元。同时,林改还带动了“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农户”模式的快速发展,宁夏现已发展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297家,林业专业协会30个,加入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的农户达到2.07万户。

    马彦林说,为了进一步激发林业发展内在活力,宁夏将尽快出台林权抵押贷款、林权流转、森林保险等有关林改配套政策,逐步建立和完善造林、抚育、保护、管理补贴制度,同时扶持一批林业龙头企业和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民“绿色收入”增长。

 
 
 相关链接
· 辽宁林改做足生态文章让“伐木经济”变林地经济
· 林业局副局长:做好六项工作 开创集体林改新局面
· 林业局:全面完成确权发证 确保集体林改质量
· 2011年林改县农民人均年收入6435元 林业收入占18.69%
· 青海:六项措施力保全省林改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
· 张建龙:浙江深化林改"四大创新"值得总结和推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