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雪龙”号科考船完成物资补给奔赴南极中山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19日 20时3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弗里曼特尔11月19日电(记者 徐硙)北京时间19日下午4时,“雪龙”号科考船完成在澳大利亚弗里曼特尔港的物资补给,驶离港口奔赴南极中山站。

    “雪龙”号将在一天半后进入赴南极航程中最危险的航段——“魔鬼西风带”。据随船气象预报员闫涵介绍,“魔鬼西风带”目前气旋活动频繁,对本段航程会产生较大影响,预计22日左右浪高将会达到5.5米左右。

    西风带是中国历次南极科考必经之地。西风带常年环绕在南纬40度到65度附近,常年盛行西风。受频繁气旋活动影响,西风带经常风雨交加,很少能看到晴天,惊涛骇浪的破坏力和强度可与台风相比,威胁航行安全,对船员身体也是极大考验。

    科考队员在弗里曼特尔停靠期间,已经做好船上物资固定等工作,为安全驶过西风带做好充分准备。

    近年来,随着气象监测手段不断增强,“雪龙”船上安装了卫星云图接收系统,可对船只周围20个经度和20个纬度范围内的气象情况实时监测,为掌握气旋移动速度等情况提供了有力支持。“雪龙”号可以有针对性地调节船速和航向,躲避强气旋。

    穿过西风带后,“雪龙”号将进入南纬57度到58度之间的冰区,预计12月2号抵达中山站附近进行卸货作业。

 
 
 相关链接
· “雪龙”号抵澳港口进行入南极圈内前的最后补给
· 第29次南极科考队"南极大学"在"雪龙"船上开学
· “雪龙”号科考船越过赤道一路向南
· "雪龙"号船长:北极东北航道"部分通航"时代到来
· “雪龙”号返回白令海航行
· 北冰洋中心区科考圆满完成 "雪龙"号驶离北极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