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两岸产业合作论坛首次在台湾举行 200余人与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21日 14时4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台湾新竹11月21日电(记者 张勇 谭喆)由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产业合作工作小组主办的第二届两岸产业合作论坛21日在台湾新竹开幕。两岸产业界人士和专家学者200余人与会。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晓强以两岸产业合作论坛共同召集人、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高级顾问的身份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发言。他说,自去年2月两岸经合会成立产业合作工作小组,以及建立两岸产业合作论坛以来,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两岸产业合作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取得积极成果。一是形成制度化合作机制,建立了较为完整的工作架构;二是积极推进试点工作,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5个产业分组在实施层面共签署22项合作文件;三是深化合作内涵,在技术、标准和品牌方面合作取得进展;四是巩固已有合作基础,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五是着眼未来发展,成立专家咨询小组并研究两岸产业合作重大问题;六是“陆资入岛”稳步进行,项目规模逐步增大。

    张晓强指出,当前世界经济格局正在经历深刻复杂的变化,两岸经济都面临着国际竞争激烈、贸易与投资保护主义增加,外需趋紧、结构调整难度加大、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等问题。两岸产业各有特点和优势,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两岸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合作空间很大。深化产业合作,既是两岸齐心协力共渡当前难关的客观要求,也是着眼长远,促进企业共同发展、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两岸应放眼世界,化挑战为机遇,不失时机地促进两岸优势互补和互利合作,共同提高经济竞争力,在激烈的国际经济竞争中携手抢占制高点。

    张晓强就加强两岸产业合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以规划为指导,进一步扩大两岸产业合作范围;二是以园区合作为平台,发挥产业合作的规模效应;三是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引领,促进两岸产业转型升级;四是以企业为主体,推动两岸双向投资均衡发展。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两岸经合会召集人郑立中致辞表示,产业合作论坛能够在两岸连续举办,离不开大家共同的付出,也离不开两个大环境:一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的形成和不断巩固深化,二是两岸携手应对国际经济形势新挑战的客观需要。他指出,两岸产业合作作为构建两岸持久经济合作关系的有效载体,对于夯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经济基础,促进两岸经济融合和共同发展具有积极重要的意义。面对当前的机遇和挑战,两岸更应顺应经济转型发展的客观需要,不为艰难所惧,不为干扰所惑,共同攻坚克难,携手前行。他对深化两岸产业合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着眼全球,携手打造产业链;二是要创新驱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三是要增强互信,完善产业合作机制;四是要重点突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他希望两岸产业合作论坛能够为推动两岸产业合作、深化经济合作、厚植共同利益发挥更重要的积极作用。

    两岸产业合作论坛共同召集人杜紫军在主旨发言中表示,推动两岸产业合作是持续无止境的工作,需要突破各种障碍与保持不断创新的精神。他提出三点具体建议:一是加速推动新兴产业合作,建立共同进军全球高端及优质平价新兴市场的基础;二是精进两岸合作试点,选择特定产业或区域,积极引导资源投入,并加以落实;三是引导重要产业相互投资合作,寻求互利双赢。

    海峡交流基金会副董事长、两岸经合会召集人高孔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本届论坛以“两岸产业合作突破与创新——共商发展,共创双赢”为主题,将围绕“两岸产业合作模式回顾与前瞻”、“深化产业合作与促进双向投资”、“新兴产业合作与中小企业发展”等3项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相关链接
· 海峡两岸农博会·花博会18日在福建省漳州市开幕
· 2012海峡两岸农业博览会在江苏张家港市拉开帷幕
· 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上海办事分处正式成立
· 弘扬是更好的爱—海峡两岸文物交流20年回顾展一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