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内外汇供求保持平衡 人民币汇率预期基本稳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22日 07时10分   来源:人民日报

    今年10月底以来,我国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连续涨停。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当前国内外汇供求仍保持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预期基本稳定。尽管外汇形势未发生根本性变化,但对于市场情绪变化对未来外汇供求关系的影响,外汇局将继续密切观察。

    这位负责人说,近期,在主要发达经济体相继实施大规模货币刺激政策、主权债务危机出现积极进展、国内外贸出口增速加快、经济显现触底回升迹象等因素作用下,市场担忧我国资本外流、人民币贬值的紧张情绪有所缓解。

    “但是,10月份的统计数据尚不支持当前我国跨境资本流入压力显著增加的判断。”这位负责人说,从结售汇情况看,10月份银行代客结汇环比下降9.1%,售汇环比下降10.6%,售汇降幅大于结汇降幅导致净结汇增加,结售汇顺差78亿美元,环比小幅增加15亿美元,但10月份远期结售汇仍为逆差。

    为何QE3对中国的作用尚不明显?这位负责人解释说,这是因为受以下因素制约。一是今年8月份,监管部门要求银行将表外同业代付业务纳入表内核算后,企业减少了进口延付并加速偿还前期的境外银行代付款。二是今年下半年,境内银行大幅下调外币存贷款利率,境内外美元利差收窄,一些企业以境内融资替代跨境融资。三是远期人民币汇率延续贬值,抑制了境内企业海外融资的热情。四是国内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还需进一步稳固。五是QE3刺激资本流入的作用已被市场提前消化。(记者田俊荣) 

 
 
 相关链接
·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公告(11月21日)
·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公告(11月20日)
·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公告(11月19日)
·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公告(11月15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