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卫生部印发通知:严禁推诿或拒绝诊治艾滋病患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23日 18时4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 胡浩)卫生部23日印发通知,强调应加强艾滋病患者和病毒感染者医疗服务工作,严禁推诿或拒绝诊治艾滋病患者。

    通知说,做好艾滋病患者和病毒感染者医疗服务工作,是体现社会对艾滋病患者和病毒感染者关爱的具体措施,关系到艾滋病患者和病毒感染者合法权益,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地方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要高度重视艾滋病患者和病毒感染者医疗服务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艾滋病患者和感染者接受医疗救治的权利,确保接触救治的医务人员自身安全。

    卫生部通知强调,医疗机构要按照《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和《艾滋病防治条例》有关要求,严格落实首诊(问)负责制。对门诊、急诊、住院和自愿咨询检测过程中发现的艾滋病患者和病毒感染者,要积极、科学、妥善地做好接诊和相关处置工作,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或者拒绝诊治。在不具备提供相关医疗服务诊疗条件时,医疗机构要及时将艾滋病患者和病毒感染者转诊至定点医院,或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报告,由卫生行政部门协调转诊等相关事宜;不适宜转诊的艾滋病患者和病毒感染者,由卫生行政部门组织定点医院相关医务人员到接收医疗机构开展医疗服务工作。

    对推诿或者拒绝为艾滋病患者和病毒感染者诊治的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卫生部通知要求,应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相关链接
· 卫生部通知加强艾滋病患者和病毒感染者医疗服务
· 卫生部征求拟批准食品包装材料用添加剂意见的函
· 卫生部表彰全国卫生监督技能竞赛获奖集体和个人
· 卫生部办公厅印发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处置指南
· 卫生部发布2012年10月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统计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