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公务员局考录司负责人回应“国考”热点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25日 15时44分   来源:新华社

客观冷静看待公务员考试热
——国家公务员局考录司负责人回应“国考”热点问题

 

    11月25日,在国家公务员考试宁夏育才中学考点,考生们在进行最后的复习(拼版照片)。当日,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同时举行,其中上午进行行政能力测验,下午进行申论考试。据悉,本次招录共有14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计划招录2万余人,超150万人报名。新华社发(李然 摄)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 赵超)25日,全国各地上百万考生走进考场,参加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考试当天,新华社记者就公务员考试热、招考改革、诚信考试和打击作弊等热点问题采访了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负责人。

    记者:今年的公务员报名依然是冷热不均,请问您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负责人:公务员考试热已经持续了几年,社会各方面对此有强烈反响。从总体来看,今年计划录用人数近2.1万人,比去年增加3000人,参加考试人数达到近112万人,增加了15万人,录用比为53:1,与去年基本持平,公务员考试报考情况整体呈平稳态势。

    认真分析公务员考试热的问题,我认为不外乎这样几个原因。一是就业压力大。明年,将有近700万高校应届毕业生,总体社会就业压力较大。我们集中释放两万多个机关岗位,又是集中统一招考,毕业生集中报考也是正常的。二是公务员考试公平公正,是“玻璃房子里的竞争”。制度的公信力和操作的公开透明,也是吸引人才报考的一个重要原因。三是公务员工作特点是职业较为稳定,职业声望较好,这也是众多考生选择的一个原因。另外我们也发现,有些人是盲目跟风报考,一些岗位确认率仅有60%。我们希望,今后考生在报考时认真分析每个岗位要求,同时结合自身条件和职业规划选择最合适的岗位报考。

11月25日,考生进入济南山东师范大学考场。新华社发

    与此同时,我们注意到,有少数岗位出现了无人报考的情况。这些岗位主要集中在艰苦边远地区和特殊专业职位,这些职位一直存在着招人难、留人难的问题,我们希望有志于报效祖国的考生到西部去,到艰苦地区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锻炼、提高自己,奉献个人聪明才智,实现自身价值。

    记者:今年国家公务员招考在考试报名阶段一个明显特点,是有些岗位资格条件设置更加明确、精细。在资格条件设置方面是怎么考虑的?

    负责人:公务员考录制度实行以来,一直致力于把适合职位需要的人才选拔到合适的职位上。近年来,各招录单位在编制录用计划时,认真做好职位分析,合理界定职位需求,准确把握职位特点,科学设置资格条件,进一步提高了考生与职位的匹配度。今年各招录单位对部分职位,尤其是艰苦边远地区职位的工作情形进行了细化和说明,主要目的是让考生在报考时能充分了解相关职位的工作性质、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提高报考的针对性和录用的有效性。同时对一些艰苦边远地方一直存在着招人难、留人难的职位,我们也允许部分职位设置户籍要求,放宽对学历、专业的限制,希望吸引部分原籍的高校毕业生返回家乡,报考合适的职位,扎根家乡工作,切实稳定基层公务员队伍。

11月25日,南京林业大学考点考生在答题。新华社发(刘建华 摄)

    记者:今年“国考”特别注重考生诚信报考。在强化诚信报考方面有哪些措施?

    负责人:公务员是国家重要的人才资源,承担着社会事务管理与服务的重要职能,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理应成为道德和诚信的表率。为此,我们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标准,严把公务员队伍入口诚信关。

    今年,国家建立了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与诚信档案库,与全国各地公务员录用考试报名系统联网,做到信息共享。考生在公示或备案后放弃录用资格或者面试当天放弃考试的,将被记入诚信档案。考生的诚信状况也是公务员录用考察时的重要内容,任何不诚信行为都可能会影响未来的职业生涯。这份诚信档案还会伴随考生走向人生的下一驿站,请各位考生珍惜自己的信誉与荣誉,在庄严的考场上,能够交一份让自己让他人都满意的诚信答卷。

    记者:公务员考试是“玻璃房子里的竞争”,公务员主管机关今年采取了哪些打击和防范作弊措施?

    负责人:我们一直非常重视考试的安全工作,可以说安全是考试的生命线,只有保证了考试的安全,才能维护考录工作的公平公正。

    实行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以来,我们逐步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安全保障机制,在考试信息管理、试卷管理、考试实施管理和阅卷管理等多个方面对考务工作进行了严格规定和细化,从制度上、程序上进行规范。

    为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我们努力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各地考务部门在考场内配备了经验丰富的监考老师,设置了身份证识别仪、手机信号屏蔽仪、视频监控设备等。考场外有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派往各地的督考员、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选派的巡考员、公安民警、无线电信号管理人员等,共同维护考场内外秩序。阅卷期间,公务员主管部门还将启动雷同卷甄别鉴定系统,对使用高科技设备作弊的行为进行筛查、认定和处理。今年公务员主管部门还加大了对不法分子作弊助考、窃取考试试题的打击力度,在江西、江苏、吉林等地,已经对公务员录用考试当中作弊助考和窃题的犯罪分子追究了刑事责任。因此,无论何种作弊行为都将受到严肃的处罚。

    对于个别考生的作弊行为,情节特别严重、影响恶劣的,如串通作弊或有组织作弊、替考等,给予终身不得报考公务员的处理;情节严重的,如抄袭或协助抄袭,给予5年内不得报考公务员的处理。希望各位考生远离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这条高压线,千万不要因为一次作弊而悔恨终身。

公务员局:2013年度国家公务员招考网上报名结束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 赵超)记者24日从国家公务员局获悉,2013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网上报名已经结束。截至10月24日18时,共有138.3万人通过资格审查,还有14.3万人正由招录机关进行资格审查,整个资格审查工作将于10月26日18时结束。

    从已通过资格审查人员的情况看,报考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的共有32.5万人,比去年增加9.4%,除少数报考特殊职位的人员外,绝大多数为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报考县级以下职位的共有76.9万人,其中应届高校毕业生占57.7%。大学生村官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报名踊跃,有2.8万名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报考了定向招录职位。审查合格人员中,本科以上学历考生占94.8%,少数民族考生占8.6%。学科分布比较广泛,理工、管理、经济、法律、文史哲专业报考人员较多。>>>详细阅读

2013年度国家公务员招考11月2日起进行报名确认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记者 赵超)记者从国家公务员局获悉,2013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已完成网络报名和资格审查,通过资格审查的报考人员需要于11月2日9时至7日16时在所选考区考试机构网站进行网上报名确认及缴费。

    2013年,14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计划招录2万余人。报名结束时,共有138.3万人通过资格审查。>>>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公务员局:2013年度国家公务员招考网上报名结束
· 公务员局:考生不要盲目报考报名人数较多职位
· 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就考生诚信报考有关问题答问
· 公务员局提示报考人员:明确基层工作经历要求
· 公务员局有关负责人就诚信报考等答问|致广大考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