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秦皇岛以十八大精神为指针在新起点上谋求新跨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26日 10时10分   来源:新华社

强化生态建设 打造美丽城市
——秦皇岛以十八大精神为指针在新起点上谋求新跨越
 

    新华社石家庄11月26日电(鄢玲 杨世尧)党的十八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十八大代表、秦皇岛市委书记王三堂近日在全市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大会上表示:“要以环境整治和绿化建设为重点,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秦皇岛市近年来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紧紧围绕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努力实现“宜居、宜业、宜游”,先后实施了蓝天工程、碧水工程、宁静工程、洁净工程和生态修复工程,并以生态建设重要区域、重大工程和重点工作为抓手,以全党动员、全民发动、全社会参与为路径,统筹谋划、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整体推进,逐年实现城乡生态水平的整体提升,努力实现“天蓝水净、地绿山青”的总目标。

    作为每年吞吐量达两亿多吨的国际能源大港,秦皇岛港肩负着南方九省市的煤炭运输供应重任,年输出煤炭占全国沿海港口下水总量的40%以上。近年来随着港口吞吐量的节节攀升,防尘、降尘工作成为秦皇岛港必须面对的首要任务。为了保护蓝天,秦皇岛港建成了亚洲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防尘网,总长度达2470多米,综合除尘率达到90%。同时投资3600万元实施中水回用工程,用于绿化和码头除尘。5年来秦皇岛港用于环境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的资金达6亿元。今年,环保费用达到2.7亿元。

    秦皇岛也是闻名遐迩的旅游城市,每年接待游客超过2100万人次。从今年起,秦皇岛开始实施为期三年的北戴河及相邻地区近岸海域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围绕入海河流沿线污染源展开陆海统筹、标本兼治、多地联动的综合治理。工程总投入超过100亿元,被细化为包括工业污染源治理工程、城镇污水处理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入海河流污染治理工程等“十大工程”。目前已完成建设项目57个、投资12.2亿元。关停了违法违规排污企业207家和9家落后产能企业,使秦皇岛近岸海域海水质量有了明显改善。来自秦皇岛市环保局的最新监测显示,今年秦皇岛海水水质全部符合国家《海水质量标准》二类标准,水质良好。截至11月20日,空气质量二级及优于二级天数保持在323天以上。

    秦皇岛,这座海滨城市在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纠结矛盾中,始终有清醒的选择。一方面,他们对所有违法违规排污企业实行零容忍,关停掉了一批污染企业,引导一些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转产、转型;另一方面,加大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进程,以新型工业化为引领,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型业态,强力打造中国北方沿海生态休闲度假中心和先进制造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港口物流集散基地。而今的秦皇岛青山绿水、碧海蓝天,全市森林覆盖率41.98%,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9.9平方米,城市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常年保持在351天以上,有400余种鸟类在此栖息,被评为中国最佳和谐发展城市、中国十佳宜游城市、全国十佳宜居城市、最佳国际休闲城市、中国休闲生态旅游魅力之都、全国绿化模范城市。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这对我们这座城市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刚刚参加十八大报告培训课的秦皇岛市环保局局长杨学功说,目前,我们正在对照报告要求,对过去编制的《秦皇岛市深化县域“七河”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做进一步的完善,同时全面实施秦皇岛污水处理及管网建设、工业污染源治理、农业面源治理和河流生态治理四大工程,确保综合治理有明显成效,我们还将强化环保措施,提高监测能力,提升环保管理水平,形成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效机制,给百姓建设一个美丽的秦皇岛。

 
 
 相关链接
· 十八大提出的发展方向为两岸经济合作创造新空间
·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通知
· 陈雷在水利部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班上动员讲话
· 铁道部:深刻领会 迅速掀起学习十八大精神热潮
· 十八大精神宣讲到基层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