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财政数据回暖再度确认中国经济企稳向好的走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27日 18时5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何雨欣、徐蕊、侯雪静)财政数据回暖再度确认了中国经济企稳向好的走势:今年10月,全国财政收入增幅回升,实现收入10444亿元,同比增长13.7%,其中占财政收入比重90%以上的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2.5%。

    今年以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财政收入的增幅也描绘出渐进式下行的曲线: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增长14.7%、二季度增长10%、三季度增长8.1%,财政数据在10月份出现回暖的确传递出积极信号。

    “10月财政数据回升是在总体经济形势回暖的大背景下。”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认为,主要经济指标有所回升,同时也带动当月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营业税等几大主要税种增幅相应回升。

    作为我国第一大税种,增值税税基大体相当于工业增加值和商业增加值。在我国目前的税制结构中,增值税在税收收入中的比重达到约25%,10月,增值税同比增长9.2%,而今年前三季度这一数据为5.8%。

    的确,最近几个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不断回升,8月为8.9%、9月为9.2%、10月达到9.6%,从宏观经济的其他数据看,也进一步表明经济上行的态势。

    从企业所得税看,10月彻底扭转9月下降11.1%的态势,同比增长18.4%。企业所得税的税基是企业利润总额,数据显示,10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20.5%、9月同比增长18.4%、8月份还是同比下降6.2%。

    “固定资产投资回升,社会资本投资保持回升势头,这对财政收入增长起到重要支撑作用,对相关的营业税、增值税等都起到拉动作用。”白景明指出,当然,10月财政数据回暖也存在当期因素,双节长假刺激了消费,也带动相关税收的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10月,个人所得税增幅由降转升,同比增长9.6%。“这主要是去年9月份起提高个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的翘尾减收因素基本消失。”财政部在解读数据时指出。

    “财政收入、税收收入与宏观经济密切相关。我国目前的税制体系中,增值税、营业税等流转税所占比重较大,而流转税往往与经济活动中生产、交易活动密切相关,相关税收收入提高也代表经济活跃度提高。”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杨志勇说。

    从我国财政支出来看,一直延续了增长的态势,今年1至10月累计,全国财政支出同比增长19.6%。其中,中央本级支出同比增长17%,教育支出、医疗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民生重点领域支出得到保障,都保持了20%以上的增长。

    杨志勇表示:“财政支出具有刚性,我国在财政支出方面,尤其是民生领域的支出不断加大,今后不会改变,目前,我国财政的支出结构在进一步调整中,今后将进一步在提高支出效率、完善监督制度方面有所加强。”

    今年以来,我国加快了结构性减税的步伐,以营业税改征收增值税最具代表性。10月1日,这项改革正式在安徽和江苏试点,11月1日,广东省(含深圳市)、福建省(含厦门市)正式启动试点,成为第四批试点省份。

    “结构性减税政策目前已经是我国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行结构性减税的同时推进税制的完善,让税收出现结构性变化,其对经济的杠杆作用会更加凸显,也会更有效地促进经济的发展。”白景明说。

    杨志勇指出,从今年的财政收支情况看,可以完成全年任务,从今后看,财政收入仍然会在整体上保持增长,但在GDP中所占的比重会逐步稳定,近些年看,财政政策促进宏观经济发展的作用方式更多,未来会进一步促进宏观经济的发展。

    同时,一些专家也提醒,10月份的财政数据回升和经济企业向好并不能就此判断税收又恢复高增长态势。今年前10个月,财政收入累计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6.9个百分点,财政收入面临的增长矛盾依然存在。 

 
 
 相关链接
· 回暖势头越发明显——解析中国经济最新走势
· 任启亮出席“华裔企业家中国经济研修班”结业式
· 巩固企稳回升态势——解读10月份中国经济数据
· 海外看中共:十年铸辉煌 中国经济增长有目共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